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府:堅決反對史墨客涉港言論

2020-07-07
■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美國提出的「香港自治法案」,並非真心關注港人福祉。圖為市民在香港國安法宣傳橫幅前走過。 資料圖片■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美國提出的「香港自治法案」,並非真心關注港人福祉。圖為市民在香港國安法宣傳橫幅前走過。 資料圖片

張建宗李家超嚴重關注 議員:美「自治法案」非關心港

美國國會日前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引起全社會公憤。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昨日在電台節目中稱,法案反映美國各方廣泛關注香港「自治」情況,又稱香港國安法侵蝕港人基本自由云云。對於史墨客所發表的公開言論,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堅決反對。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強調,香港國安法充分保障香港社會安定,外國勢力不應說三道四, 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只是美國欲繼續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的手段,與關心拉不上任何關係。■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史墨客稱,香港國安法立法過程由中央主導,非由香港自行立法。中央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香港的成功是因為開放及高透明度,又稱擔心法例會增加營商環境不確定性。他又稱,在港的美國社群及企業對香港國安法中「勾結外國勢力」的定義感到困擾。

外國無權干預「一國兩制」

對於史墨客的言論,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與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會面,表達特區政府的嚴重關注。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則指出,如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一國兩制」原則,完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部事務,任何其他國家或國會都無權直接或間接干預該等內部事務。

發言人重申,香港國安法旨在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針對極少數人,不會影響香港市民合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發言人說,「社會動盪、法治不濟、企業資產和人身安全缺乏保障才是影響投資信心的決定性因素。」香港國安法正好扭轉過去一年的亂局,讓香港恢復穩定,從而改善香港的營商及投資環境。立法將有助香港不斷提升自身優勢,吸引海內外人才,鞏固其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並為推動創科發展提供動力。

馬逢國葛珮帆批美續亂港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美國提出「香港自治法案」非關心香港社會,只欲把魔掌繼續伸向香港,透過攬炒派作為代理人,以各種手段搞亂香港。他認為,一個金融體系是否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須視乎該金融市場的開放情況、有沒有妥善監管、以及市場是否活躍等,而非由某人或某國決定,外國不應說三道四。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批評,史墨客以自由為名,無視暴徒惡行,刻意為黑暴製造庇護傘,明顯並非真心關注港人的福祉,只是政治抽水圖搞亂香港。她認為,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令香港長治久安,不僅未有「走資潮」出現,反因社會回復穩定,加強了投資者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