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鄧炳強:國安法震懾反中亂港者

2020-07-07
■鄧炳強表示,警隊堅決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建立。 央視截圖■鄧炳強表示,警隊堅決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建立。 央視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網報道,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接受央視新聞專訪時表示,將堅定不移地協助行政長官執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各項工作,以及繼續帶領警隊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確保社會穩定。他指,香港國安法令警隊執法時有法可依,警務處亦成立了新的國家安全處,未來會全力配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務求將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壞分子繩之於法。

鄧炳強表示,警隊堅決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香港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建立,指相關法律和機構將對香港社會的和平與穩定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作為港區國安委的成員之一,他又表示將堅定不移地協助特首在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分析研判形勢、推進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建設,以及協調重點工作和行動。

有法可依添執法信心

他指,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警隊打擊分裂國家等罪行的執法提供了法律依據,極大增強了警隊維護國家安全的信心,因此他未來會繼續帶領警隊全面配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並一如以往專業執法,維護法紀、維持治安,確保社會安穩。

全力配合國安委工作

他又指,警務處在7月1日成立了國家安全處,配合港區國安委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工作,包括收集分析涉及國家安全的情報信息,部署、協調、推進維護國家安全的措施和行動,調查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案件,進行反干預調查和開展國家安全審查,以及承辦特區國安委交給我們的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工作等等。他表示,將全力配合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工作,並與其他執法部門一起合作,務求將違反香港國安法的壞分子繩之於法。

他認為,有充分的證據表明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已經起到了很大的震懾力,包括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已經開始退縮,「在香港國安法立法前一刻,很多人的真面目全都暴露出來了。曾經表示,能夠和犯罪的年輕人一起被捕感到『驕傲』的人,現在告訴你『港獨』主張很危險,叫你不要使用暴力;以前主張『本土主義』的人,現在告訴你過去是被『港獨』騎劫,更表示要退出社運;又有過去和示威者一起參與所謂『抗爭』的人,現在選擇退休了;之前口口聲聲說要守衛香港的人,現在跑到外國去了。」可見香港國安法必將對社會的穩定起到關鍵作用。

他續指,香港國安法立法及港區國安委成立以後,在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方面起了非常積極的作用,也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