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核設施嚴重受損 或以色列施襲

2020-07-07
■ 受損的離心機組裝廠房是伊朗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管的核設施之一。 美聯社■ 受損的離心機組裝廠房是伊朗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管的核設施之一。 美聯社

伊朗位於納坦茲的一處核設施上周四起火,相隔3日後,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邁萬迪前日終於確認,該核設施為離心機組裝廠房,且破壞「嚴重」,坦言事件或拖慢伊朗研發及生產離心機的進度。美國傳媒則引述中東情報官員消息指,核設施是遭到來自以色列的攻擊,以方官員並未直接否認指控。

納坦茲位於伊朗中部,懷疑遇襲設施佔地10萬平方米,是伊朗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監管的核設施之一;設施在上周四凌晨起火,伊朗官員最初試圖淡化事件,稱只有「建築棚」受損等。

伊朗官方通訊社前日報道,卡邁萬迪公布受損核設施的細節,確認該處是新建的離心機組裝中心,從2013年起開始建造、2018年啟用,原本用作組裝先進的離心機、負責生產離心機的最後階段,離心機亦即用於提煉濃縮鈾的儀器;不過基於2015年簽訂的伊朗核協議內容,核設施並未全面運作。

《紐時》:使用高威力炸彈

事故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卡邁萬迪則指有「精密儀器及測量器」受損,更形容損毀「嚴重」,中期而言可能拖慢研發及生產先進離心機的進度達數個月。卡邁萬迪同時宣布,伊朗會在該處建造新廠房、配備更先進設施,以取代受損的廠房。

伊朗官方通訊社在起火事件後曾發表評論文章,警告以色列及美國不要進行破壞,不過德黑蘭當局沒有直接指控任何一國;《紐約時報》前日則引述中東情報官員消息報道,以色列利用「威力甚高炸彈」破壞設施;一名伊朗革命衛隊成員亦確認,核設施曾受爆炸裝置破壞。

以防長外長不置可否

以色列過往曾聯手美國向伊朗核設施發起網攻,今次起火事件後亦有相關傳言,不過該革命衛隊成員稱,已排除起火事件涉及網攻。此外伊朗近期有多處其他設施發生事故,包括發電廠爆炸、化工廠洩漏氯氣、導彈廠房爆炸等,該中東情報官員指,只有核設施的事故與以色列有關。

以色列防長甘茨前日接受當地電台訪問,被問及以色列是否牽涉納坦茲核設施起火時,他回應「任何人任何時候都可因任何事件懷疑我們,但我不認為這懷疑正確」,並稱並非所有伊朗內的事件都與以色列有關,不過他沒有直接否認襲擊納坦茲核施。外長阿什克納濟前日出席會議更稱,伊朗不可以擁核,因此「我們採取行動,行動最好保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