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泰群組中招再增8人

2020-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護老院感染群組也有擴散跡象,昨日再多8宗確診個案與慈雲山港泰護老院有關,涉及4名院友和4名員工,其中一名確診清潔工同時在港泰護老集團旗下兩間安老院工作,而且該集團在該處有最少3間安老院,並安排部分員工入住附近宿舍,病毒隨時透過同住或「兩邊走」的員工帶到其他安老院,傳染予院友,造成更大規模爆發。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承認,不少安老院都會安排員工幾邊走,可能造成交叉感染,成為防疫漏洞。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4名染疫的港泰院友包括三男一女,年齡介乎67至79歲;4人均有發燒等病徵,其中第1,302宗、79歲男子,有活動能力出入院舍;其他人則行動不便,無外出過。另外4人為院舍的職員,包括三女一男,年齡介乎48至57歲。該群組目前已有9人確診。

員工同住兼「兩邊走」易互傳

港泰護老院隸屬港泰護老集團,集團在該處有3間老人院,其中1名確診員工在當中兩間安老院工作。張竹君續指,港泰護老院部分員工入住附近的公司宿舍,其中2名確診員工則分別住在萬年戲院大廈及高美樓。宿舍並同時容納集團旗下的毓華護老院的員工同住,壎籵嬝@中心會安排這些同住員工隔離檢疫,估計有10人,還會到大廈調查是否有環境感染。

張竹君續指,院舍不設探訪,但可能會有個別院友的親友曾「衝入去(老人院)望一望」,有3人因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將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早前壎芵p曾為全港院舍提供樣本樽做病毒測試,張竹君表示,院舍監測計劃只做過一次,每間院舍隨機抽3名員工檢測,覆蓋1,000多間院舍,有約3,000名職員參加,所有結果均呈陰性。

林正財指,一直擔心院舍爆發,但承認請人難,同一集團員工「兩邊走」是常見做法,對防疫可能形成漏洞。「以往(員工)走來走去可能會令編更容易點。」他續指,外國例子一半死亡個案是在院舍發生,一旦本港再有其他院舍爆發,醫院都會有骨牌效應會倒下,呼籲院舍營運者、前線員工都要緊守防疫。

港泰新增染疫群組

•個案1302(79歲男子)7月6日發燒

•個案1307(67歲女子)7月7日發燒

•個案1316(79歲男子)7月7日發燒及咳嗽

•個案1323(70歲男子)7月3日發燒

(群組中最早發病)

•個案1310(53歲男子,無病徵)

•個案1311(48歲女子,無病徵)

•個案1312(55歲女子,7月7日喉嚨痛 )

•個案1321(57歲女子,7月6日發燒及咳嗽 )

資料來源:壎籵嬝@中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