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員船員抵港需檢測病毒

2020-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近日先後有獲豁免檢疫的機師與貨船船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特區政府昨日起強制機組人員及船員抵港後要接受病毒檢測,昨早一批剛抵港的外籍機師及機組人員,便被安排到亞博館提交深喉唾液樣本,但他們無須等候結果便可離開,倘檢測呈陽性,當局會通知他們並追蹤緊密接觸者。

一名來自美國的貨機機師昨早完成檢測後離開亞博館,他接受媒體查詢表示花了約10至15分鐘進行檢測,覺得當局安排很好,「不太擔心會被感染,因為我們(機組人員)和抵港乘客分開處理的。」他表示留下樣本後便可離開,「我聽說,若檢測呈陰性不會獲得通知,若陽性則會致電通知。」他又認為航空公司防疫措施足夠,貨機上亦沒有乘客,他自己戴上口罩便可以。

機師嫌取樣太慢

另一外籍機師則認為抽取樣本檢測過程太慢,「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擔心受病毒感染,自己不是太滿意檢測過程,因為太慢,可以作出改善。」

政府亦規定船公司安排所有來港貨船和客船船員,登船前須先在出發地接受新冠病毒測試,獲檢測結果陰性證明才豁免檢疫,抵港後亦要強制提交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否則一律拒絕入境。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九類外國抵港人士獲豁免檢疫,包括機組人員、貨船及客船船員、政府人員、金管局等金融機構、執董級以上公職人員、建造業人員、參與抗疫的學術專家和檢疫、防護裝備等供應機構的職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