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多校防疫停課 盼官方指引

2020-07-09
■ 油w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停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油w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停課。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本港近日新增多宗與學校相關的本地感染個案,由於涉及學生、教師的親友等緊密接觸者,全港各區有10多所中小學校宣布停課1至14天不等。其中黃大仙區至今已有2名中學生確診或初步確診;沙田區學校則有多名學生家長確診,更有小學擔心區內情況反覆,決定提早放暑假。有教育界代表指,現時各校停課安排做法不一,促請局方應盡快更新相關指引,予學界有所依從。

繼前日演藝學院及黃大仙扶輪中學有學生確診後,壎籵嬝@中心昨日宣布,一名患者的12歲女兒亦初步確診,已聯絡其就讀的黃大仙聖母書院,建議停課14天。該校毗鄰的聖母小學昨晚則在校網宣布,今日起緊急停課2天,暫定下周一復課,五年級常識科呈分試亦改期於當日進行。

事實上,學校現時應對疫情做法各異,例如學生確診的扶輪中學宣布停課14天;沙田崇真學校、東華三院馮黃鳳亭中學亦分別有家長確診而停課14天。

同樣有學生家長或親友確診的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及油w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昨日停課1天;拔萃男書院小學部有家長確診,其小學及中學部昨日起停課至另行通知;黃埔宣道小學則因有學生音樂導師確診,昨宣布今明兩日停課。

另外,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則決定防患未然,校內雖未發現確診個案,但因應沙田區疫情反覆,今日起會安排大部分學生提早放暑假,小五生則繼續回校考呈分試。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昨出席電台節目指,由於教育局的復課指引未有提出學校應對出現疫情的具體處理方法,多間學校的處理方式不一致,例如校內有確診人士的密切接觸者,停課日數並不相同。

做法不一 家長混亂

由於學界未有一致做法,鄧振強認為這對家長而言或會造成訊息混亂,期望教育局盡快更新復課指引,予學校知悉在出現個案時如何處理。

被問到現時應否全港停課,鄧振強認為這須交由教育局或更高層次的單位作專業決定,學校現時首要做好風險管理,提醒教職員及學生遵守防疫守則,並要做好課室活動管理,防止校內出現緊密接觸,並加強清潔消毒。學校亦宜就不同可能出現的情況做好應變方案,加強與師生家長聯絡,減少疑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