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搞「攬炒初選」或違國安法

2020-07-09
■曾國屨,倘「初選」涉嫌抵觸香港法例甚或違反香港國安法,會轉介有關執法部門進一步調查並採取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曾國屨,倘「初選」涉嫌抵觸香港法例甚或違反香港國安法,會轉介有關執法部門進一步調查並採取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曾國嚏G市民投訴涉操控選舉 倘違法轉執法部門調查

「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策劃於本周六開始舉行攬炒派的所謂「35+初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嶼Q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許多市民就此向局方及選管會、選舉事務處投訴,包括涉嫌操控和干預選舉等。有關部門已經就投訴進行研究,倘初步懷疑涉嫌抵觸香港法例甚或違反香港國安法,會轉介有關執法部門進一步調查並採取行動。他呼籲主辦單位及有意參加「初選」的人或團體不要誤墮法網,而有意投票的市民更要顧及疫情狀況及個人的私隱安全。■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天琪

曾國嬰b訪問中表示,市民針對所謂「35+初選」的投訴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初選」涉及操控和干預選舉;二是戴耀廷號召「35+」「成功爭取」後,將否決政府財政預算案,涉及癱瘓政府;三是市民若要參與「初選」,需提交個人資料,擔心私隱無法保障。

他指出,《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對參選人、選舉開支等作出規定,如候選人的開支不能超過訂明的開支上限,除了候選人本身,以及指定代理人之外,其他人不能在選舉中產生選舉開支等。

嚴重干擾政權履職即違法

同時,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亦明確規定,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第二十九條則指,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執行法律、政策進行嚴重阻撓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亦屬於犯罪。曾國懂ˋ竷咱薑峖雪N參加「初選」者或組織要慎重考慮,不要誤墮法網。

香港近日再出現新冠肺炎本地感染個案,曾國孺I籲主辦單位及市民,都要考慮疫情的風險,及「初選」投票時人流聚集是否觸犯限聚令。對戴耀廷的「初選」亦要求參與投票的市民需要提交個人資料,曾國孺I籲市民留心主辦單位是否有足夠措施有效確保私隱安全。

參選「承諾」癱政府問題大

被問及參加「初選」者是會否因為「否決財政預算案」的「承諾」而被認為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以致在報名參選立法會時被取消資格,曾國尷磳隉A參選資格由選舉主任按照法律程序,依照各種證據作出專業判斷,但如果存在明顯違背香港國安法精神,包括嚴重干擾破壞中央或特區政府依法履行職能,這本身就是很大的問題。

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直轄於中央,有任何分裂國家、顛覆政權、勾結外部勢力、策劃恐怖活動等行為,就算沒有香港國安法,都足以質疑該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是否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他舉例說,相信如今市民都不會質疑「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確實含有分裂國家、顛覆政府的意圖。

擅用區選選民名冊違聲明

此外,選舉事務處、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昨日接獲的投訴中指,有「初選」票站可能將2019年區議會選舉時,發予各候選人的所屬選區選民資料光碟所載的選民名冊,用以核對投票人資格,但選舉事務處有明確規定,該光碟僅可用於去年的區議會選舉,管有光碟的所有候選人均已書面聲明,選舉完成後須銷毀光碟,且不能用於其他用途,否則須承擔法律責任。曾國嶼菻H選舉事務處會了解事件,並適時轉交執法部門跟進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