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票推介】配股建生產設施 藥明可擴升勢

2020-07-10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藥明生物(2269)上月底,以每股137元配售4,500萬股,佔擴大後已發行股本約3.32%;倘若未能配售,將由配售代理摩根士丹利以主事人身份購買。所得款項淨額61.2億元,將用於持續全球擴張,包括為治療COVID-19及其他相關CDMO項目而於美國興建商業生產設施、於中國境外收購生產設施,及於中國興建微生物產品設施,以及集團的一般營運用途。

購德灌裝製造廠提升效益

另外,集團目前正在提升產能,在美國Massachusetts投資的生產基地動工在即,在愛爾蘭興建投資額高達5億美元的廠房,主體建築已完成;預計到2022年,集團總產能將超過28萬升。集團旗下公司早前向Bayer收購旗下德國生物藥製劑cGMP灌裝製造廠,完成收購後將可大大提升集團營運效益。

集團的業務涵蓋生物製劑,當中包括癌症鏢靶藥物生物製劑等;主要客戶為藥廠和生物技術公司。集團去年新增綜合項目59個,綜合項目總數達250個,且臨床後期(III期)項目,由13個增至16個。集團目前正在進行研發8個抗新冠病毒候選藥物項目,若果最終證明有初步療效,或會對集團下半年業績帶來顯著貢獻。

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集團營業額39.8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57.2%,純利10.14億元,按年上升60.8%。若以地區劃分,北美的收益21.38億元,佔比由50.6%上升至53.7%;內地收益14.08億元,佔比由38.7%減少至35.3%。去年度,研發開支2.6億元,佔總收益6.5%。

走勢上,各主要平均線呈順排序,昨日失守10天線,惟STC%K線升穿%D線,MACD熊差距收窄,宜候低135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若以大成交突破150.8元阻力,升勢有望持續,不跌穿125元可續持有。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