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許樹昌:病毒變種 毒量高 傳播強

2020-07-11

香港面對的新一波疫情,有專家指,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已改變,令傳播性較以往高了幾倍,估計疫情必然會進一步擴散。醫院管理局聯網服務總監楊諦岡則表示,新一波疫情的確診病人,病毒量偏高且以長者為主,醫管局已騰空前線隔離病房準備應對嚴重病情個案,並正與政府籌備社區隔離中心,以接收病情輕微及穩定的病人。

長者易染較難處理

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新冠肺炎病毒3月底由歐洲傳至亞洲後,已出現了基因轉變,目前病毒量大幅上升,患者的病情嚴重程度雖然未有受影響,但病毒的傳播性就高出幾倍。他提醒市民在有疫苗出現前須繼續小心防疫,不能鬆懈。

對近日首次出現院舍感染群組,他認為情況會較難處理,原因是長者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很高,醫生用藥時需要更小心,但病毒暫未擴散至其他安老院,認為現階段無須過分擔心。至於多宗確診個案感染源頭不明,則有擴散的可能,認為若收緊餐飲業務每^最多坐八人的效果一旦不好,須再收緊至入座率最多一半及每^最多只限四人。

死亡病例料會增加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接受另一電台訪問時亦指,現時來襲的新冠肺炎病毒品種有轉變,近日確診個案主要涉及60至70歲人士,預料在感染一兩星期後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甚至是死亡病例會增加,故呼籲市民減少外出聚會,否則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壎籵嬝@中心難追查所有密切接觸者。

他表示,本港部分屋h似出現新冠病毒傳播[象,擔心屋h範圍公共壎肭絞o不好,會令病毒透過排污渠或喉管等傳播,故居民要檢查家中廁所喉管和渠管,留意有否異味或滲水。同時,他認為須做好源頭管理, 建議飲食、 酒吧、 健身和美容業等高危行業也設定病毒檢測機制,以及早發現潛在確診個案。

籌備社區隔離中心

楊諦岡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亦指,近日確診數字急速上升,患者主要是長者且病毒量偏高,預料死亡率會較年輕人高。目前,有172名新冠確診患者留醫,部分早前海外輸入個案的病人,身體狀況雖然正常,但分泌物的病毒檢測仍呈陽性反應,仍要使用隔離設施。

全港公立醫院現約有1,200張一線隔離病床,及500個在二線隔離病房的床位,楊諦岡透露,由於疫情反覆,政府正積極籌備社區隔離中心,讓較年輕及病情穩定患者繼續治療,而醫管局會調動情況穩定的病人,騰空前線隔離病房應對較嚴重個案,並正就人手及膳食方面作出安排,有需要時可進駐隔離中心提供醫療服務,而中心選址遠離民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