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空管主任渠署女涉助「刺警男」逃亡

2020-07-11
■ 刺警案疑犯案發當晚在機場被捕。■ 刺警案疑犯案發當晚在機場被捕。

警方追查銅鑼灣「刺警」案有新進展,揭發涉案疑兇在案發8小時後成功登上飛往英國倫敦的航機,是得到親朋和「同道」人的協助,並於前日以涉嫌「協助罪犯」罪拘捕7名男女,包括疑兇父親、任職渠務署的女友及機場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等。他們分別擔任買機票、司機、「人肉速遞」證件和通風報信等角色,幸警方根據密報,在飛機起飛前拘捕疑兇。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涉協助罪犯被捕。■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5男2女(24歲至71歲),包括24歲疑兇黃鈞華的父親(71歲)。他涉嫌替兒子補送證件,在家拿取證件交給一對夫婦送往機場。

機票回程地點竟是台灣

被捕者中還包括兩名公務員,其中一人是疑兇的24歲港大同窗女友,在渠務署任見習工程師。她涉嫌替疑兇負責執行李、陪伴他到機場,並且替男友買了一張由英國經香港飛台灣的所謂「回程」機票。

另一名公僕據知是31歲姓吳男子,在民航處任航空交通管制主任。他涉嫌利用機場的工作便利,搜集警方行蹤信息助疑兇逃避警方追捕。

據了解,7月1日下午約4時,疑犯黃鈞華在銅鑼灣涉嫌刺傷防暴警後,網購飛往英國倫敦的國泰航班機票,原訂深夜11時55分起飛。警方在班機起飛前12分鐘接到密報,火速登上飛機截獲疑犯。警員檢獲手機、特區護照和一本過期的BNO護照。

其後,商業罪案調查科深入追查是否有人協助他潛逃,翻查大量閉路電視及蒐集情報,發現有人在疑兇潛逃過程中分工提供協助,猶如一個「助逃小組」。

初步調查顯示,疑兇由女友陪同返家執拾行李並一同前往機場,協助他購買一張由英國經香港往台灣的「回程」機票,姓潘男子駕駛私家車將二人送到機場,其後發現漏了其他證件,於是茪秅H前往家中速取。疑兇父親拿取兒子證件交給一對夫婦,由夫婦火速送往機場交給疑兇。

其間,在民航處任職航空交通管制主任的姓吳男子,雖然當時並非當值,但他打聽警方在機場的行動信息,再經孿生兄弟通知疑兇。

警方表示,經連日深入調查,前日(9日)拘捕5男2女,涉嫌案發後協助施襲者前往機場,意圖乘坐航班離境及逃離警方拘捕行動,各人包括協助購買機票、提供交通工具及陪伴前往機場,並提供資訊以逃避警方搜捕。

續追緝「刺警」案涉搶犯暴徒

行動中,警方檢獲多部手提電話、頭盔、防毒面具(豬嘴)、信用卡、八達通、衣物及電腦等證物,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並繼續追緝「刺警」案中其他涉嫌襲警搶犯的暴徒。

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游健雄表示,任何人明知有人犯法,不應該向犯法者提供任何協助,以逃避警方執法行動,否則有可能干犯「協助罪犯」罪。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二十一章《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90條,「協助罪犯」是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10年監禁,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