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育局應帶頭 扭轉「法盲」意識

2020-07-1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首次和教育界詳細分享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青少年教育面對的挑戰,並剖析香港國安法立法與教育可如何應對相關問題。多名出席論壇的學校校長、老師及家長都深表認同,特別是年輕人出現守法意識薄弱甚至「法盲」,及教育持續被「政治化」衝擊的問題。他們期盼,教育局能帶領學校做好國安教育工作,讓香港教育重回正軌,並重拾社會各界的信心。

推廣國安教育 校園享受平靜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慨嘆,近十年來香港教育多次受衝擊,大學和中學受害尤甚,影響師生情緒及正常學習,認為香港國安立法將有助社會平靜,連帶讓學校亦會受惠。

「假如社會不安寧,即使學校再努力,都難以令師生安穩,進行正常學與教。」因此,不少教育同工都對香港國安法有正面期盼,他希望教育界以至全港社會都能隨之落實而撥亂反正,重回正軌。

教局加強統籌 大力支援學校

對林鄭月娥提到「修例風波」反映部分學生的守法意識薄弱,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感受殊深。他引述早前訪問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時,對方提及理大被「佔領」期間進入校園的一段經歷,「有位學生問曾鈺成:掟汽油彈是否犯法?」反映不少年輕人都有「法盲」問題,為數不少更是涉及暴力事件,情況的確相當嚴峻。

鄧飛建議,教育局在教育問題上應有更強的中央統籌角色,而非單靠撥款「校本」處理,「始終香港國安法及《國歌條例》均涉及專業知識,師資培訓、專業教材以至課程上,都需要當局提供更多支援」。

自小培養守法 拒絕不當行為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強調,校有校規,家有家規,若學生未能在學校這個「小社會」中掌握應有規矩,或會導致他們作出不當的行為,而觀值守法意識應自小培養,故應考慮從幼稚園階段向學生推廣國安、國歌教育,「就算年紀小不一定能理解背後意義,但起碼要讓他們接觸、認識,從而進行內化。」

遠離極端思想 客觀認識社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王益鈞表示,現時的香港社會出現極端政治化問題,再加上媒體及同輩的渲染,師生難免受影響,甚至產生極端思想,危害教育純正性。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及相關教育的推行,正提供了讓社會清醒的機會,好讓大家能從客觀的角度,重新審視過去社會發生的種種問題。

同校助理校長、任教中史科的趙汝謙,則特別同意林鄭月娥在講話中提及國安教育不只是單一項目,而應與現有歷史及國情教育有機結合。他表示,學生可透過學習中史、認識中國55項非遺等了解國情,逐步產生國民身份認同,而中史或歷史科的學科教學上,亦可融合基本法、國歌、國家安全等元素,加強教育成效。

要為行為負責 清楚法律後果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相信,國安法立法,能對「修例風波」以來參與違法暴力、喊「港獨」口號、散播反中亂港訊息等行為起到明顯糾正作用,而在校園推行國安法教育,有助學生建立守法意識,清楚知道犯法後的後果,「讓他們明白,一旦以身試法必須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屯門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關愛冰特別同意林鄭月娥表明透過香港國安法「讓教育回歸教育」,「過去一段日子,不少家長都難免會對教育制度產生疑問,希望政府未來能落實相關政策,讓家長和社會對教育重拾信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余韻、于錦言、子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