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疫情反彈 單日確診逾22萬新高

2020-07-12
■ 全球新增病例主要來自美國、印度等地。圖為孟買醫護在隔離設施工作。 美聯社■ 全球新增病例主要來自美國、印度等地。圖為孟買醫護在隔離設施工作。 美聯社

病例6周翻倍 世嚏G嚴格防疫可受控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反彈跡象,據世界壎芠梒散峟p,全球前日新增逾22萬宗確診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新高,累計病例在6周間增加一倍。疫情逐漸步向失控,世擱`幹事譚德塞則表示,多國經驗顯示只要防疫措施足夠嚴厲,疫情仍有可能受控,其他官員亦提醒各國不能「盲目解封」。

世屨e日召開網上記者會,公布最新疫情數字,全球的新冠肺炎病例在前日增加228,102宗,是疫情爆發以來新高,超過本月4日單日新增逾21萬宗的紀錄,新增病例主要來自美國、巴西、印度及南非,全球累計逾1,200萬人確診,最少55萬人疫恁C若檢視病例增長趨勢,在過往6周間病例上升逾1倍,新增死亡患者則相對平穩,約每日增加5,000人。

美州份ICU爆滿 法加速傳播

在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新增病例連續第三日錄新高,前日逾6.9萬人確診,累計病例逾310萬,達13.4萬人疫歿。佛羅里達州有逾40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已爆滿,但州內的迪士尼樂園仍無意推遲重開計劃;加州三藩市近郊一座監獄有約3,300名囚犯確診,為免疫情進一步蔓延,獄方決定提前釋放約8,000名囚犯;得州政府亦宣布若疫情沒有改善,會重新封城。

另一病例錄新高地區是澳洲維多利亞省,當地前日有288人確診,昨日數字雖稍為放緩,但仍錄得逾200宗病例,省長安德魯斯坦言,疫情會長時間與民眾共存。法國的死亡患者則累計達3萬人,公共壎苀〞躩e日指出,疫情呈加速傳播趨勢,「基本傳染數」(R0)回升至1以上,雖然並非嚴重爆發,但必須警惕。

非洲截至前日累計逾54萬人確診、逾1.2萬人死亡,其中南非疫情最嚴重,前日新增逾1.2萬宗病例,重災區豪滕省省長亦確診。在全國逾25萬名患者中,豪滕便佔8.7萬。

遏疫靠基本功 忌盲目解封

疫情現惡化跡象,譚德塞前日在記者會則表示,意大利、西班牙、韓國、甚至印度孟買貧民窟特拉維的例子顯示,只要抗疫措施夠積極,仍可遏制疫情,重點在於檢測、追蹤、隔離、治療等「基本功」。世擎簬瘨等堸鶡璆D任瑞安則將疫情比喻為山火,解釋必須警惕小規模爆發,原因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趁爆發仍未惡化時更易控制,此外又提醒各國不應「盲目解封」,因每當解封,病例便有反彈風險。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