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蘭娟:AI早期篩查新冠準至91%

2020-07-12
■李蘭娟表示,AI對新冠肺炎早期篩查準確率達91%。圖為「基於影像與臨床信息的新型冠狀病毒AI定量輔助診斷系統」。資料圖片■李蘭娟表示,AI對新冠肺炎早期篩查準確率達91%。圖為「基於影像與臨床信息的新型冠狀病毒AI定量輔助診斷系統」。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多名醫學「大咖」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就「AI如何應對全球性公共壎肮藒o事件」的話題展開熱烈探討。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表示,AI在此次新冠疫情的防控、篩查診斷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早期篩查準確率達91%。

在昨日舉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會AI+公共壎芘魚袛瞻W,李蘭娟講述了AI和大數據如何推動新冠疫情防控和病例治療。

李蘭娟:AI篩選出「老藥新用」

她表示,在抗疫過程中,國家適時出台政策,鼓勵用AI等新技術抗擊疫情,已在公共壎秅j數據、疫情研判、疫情防控、情緒管理等10餘方面嶄露頭角。「我們通過防控仿真模擬平台和智慧抗疫APP,對高危人員進行早期篩查,其中AI篩查準確率達91%。」

李蘭娟說,AI還成為尋找「老藥新用」的有力武器,其研究團隊通過AI算法,從151個上市藥物中篩選出5個「老藥」,其中4種「老藥」在體外細胞實驗證實有明顯抑制病毒藥效。通過「老藥新用」篩選有效的抗病毒藥物,這對於減少重症發生非常重要。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則直言,要充分利用技術,但不能迷信技術;他不太主張用大數據替代簡單的問診,寧可把多個工作崗位留給護士和年輕人。

張文宏:臨床一線運用障礙仍多

AI將來會不會取代人類的工作?對此,張文宏說,雖然AI有了一定程度的運用,也幫助臨床醫生做了輔助診斷,但目前在臨床一線,AI和大數據的運用依舊還存在較多的障礙,人工還是絕對主力。他從不擔心被AI取代,也不太主張用大數據替代簡單的問診,寧可多個工作崗位留給護士和年輕人。

「什麼事情都讓機器做了,這不是什麼好事。」張文宏說,大數據的發展,應該是給人做增量,而不是剝奪人的勞動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