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初選」可重複投票 篤數話咁易

2020-07-12
■民主黨區議員黃炳權的辦事處是「初選」投票站之一,惟投票開始後未見人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主黨區議員黃炳權的辦事處是「初選」投票站之一,惟投票開始後未見人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容許無帶身份證明者投票 政界:操控選舉或違國安法

「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為操縱選舉,昨日發起一連兩天的「民主派35+公民投票」,但「初選」安排極其混亂,不但倉促更改選民資格的核實方式及投票方法,更在清晨更改投票時間,令其支持者撲空。昨日首日投票,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投票安排漏洞多多,包括票站職員容許無帶身份證明的選民投票、系統無法驗證選民的功能界別身份等,製造讓人重複投票、造票的機會。香港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戴耀廷偷步助攬炒派展開選舉工程,可能已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而其計劃漏洞處處,是戴耀廷在背後操縱選舉、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罪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是次「初選」因為主辦方的問題,安排極度混亂。負責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前晚因另一宗洩露資料事件,被警方網罪調查科上門檢取電腦及有關資料調查,戴耀廷其後向支持者派「定心丸」,聲稱涉事電腦與「初選」系統無關,但受託籌辦「初選」的「民主動力」昨日約清晨4時卻在facebook聲稱,因警方「突然上門調查」,須為系統重設加密匙,故票站開放時間由早上9時延至中午12時,令不少選民撲空。

「民主動力」同時聲稱,因投票系統改動,選民不能再使用原定的應用程式投票,惟部分選民至投票時才發現該應用程式一直出現錯誤,始知有關程式不能用來投票。

票站職員可出術谷高票數

昨日下午,將軍澳明德票站的投票系統一度停用,票站職員向傳媒表示,由於中央統籌人員給予錯誤密碼,導致票站無法登入電子投票系統,唯有改用紙張投票,令投票時間大幅加長,人群聚集在票站外排隊投票。

所謂「初選」的「公正性」亦備受質疑。民主黨前日去信戴耀廷,指出「初選」投票系統有6大嚴重漏洞,包括投票者無法知悉有無被冒認身份重複投票;如票站主任或職員虛構資料,可在不核實身份證下大量投票,有可能出現嚴重造假,認為系統過分依賴票站人員操守,缺乏有效監察制度及人手。戴耀廷昨日早上才在facebook公開回應稱,冒認身份重複投票的「機會非常低」,並稱「初選」由民間籌辦,只能信任票站工作人員的道德操守云云。

記者實測:非選民亦可登記

由於主辦方不能用選民登記冊或有關資料去驗證身份,大會無從得知投票的市民到底是不是選民,更遑論是不是指定界別的選民。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親身測試網上投票,發現即使無登記做選民,只要輸入部分身份證號碼等個人資料,亦可生成投票二維碼,主辦方同樣無從查證。在到票站視察時,有忘記帶住址證明的選民向記者表示,職員只要求她登記簡單資料就能投票。

雖然昨日「初選」未見聲勢浩大,不少票站更冷冷清清,但戴耀廷昨晚聲稱,昨日有近23萬人投票,已超出總選民人數的一成,即17萬的目標。如果今日每小時有差不多的人投票,「好大可能衝破50萬。」

葛珮帆:過程兒戲認受性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攬炒派「初選」過程兒戲且認受性極低。去年的區議會選舉,出現種種不公現象,攬炒派對此視若無睹甚至煽風點火,故有人在今次「初選」中涉嫌造假亦不足為奇。

王國興:對日後參選者不公

「廿三萬監察」發言人、立法會前議員王國興質疑,主辦單位自知「初選」安排漏洞處處,這虛假的投票結果根本無法反映民意,而種種漏洞讓所謂「初選」出現造假空間,好讓大台排除不受其操縱的攬炒分子,而以甄選為名偷步展開選舉工程,此舉對日後參選者極不公平,希望選舉管理委員會嚴正跟進。

陳志豪:不能真正反映民意

「公民力量」社區主任陳志豪則表示,即使主辦方有查住址證明,亦不代表投票者必然是當區選民,足見「初選」機制存在漏洞,故選舉結果不能真正反映民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嬰重e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亦明確規定,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即屬犯罪。第二十九條則指,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中央人民政府制定和執行法律、政策進行嚴重阻撓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進行操控、破壞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亦屬於犯罪。他提醒市民及有意參加「初選」者或組織要慎重考慮,不要誤墮法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