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院舍三大漏洞 長陷爆疫惡夢

2020-07-12
■院舍的環境狹窄,部分房間的隔板不完全遮蓋,容易使病毒四周遊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院舍的環境狹窄,部分房間的隔板不完全遮蓋,容易使病毒四周遊走。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再次在香港大規模爆發,昨日再多28人確診,其中16宗屬本地感染。慈雲山港泰護老中心爆未停,昨日再多3名職員確診,該群組累積37人感染,近八成院友染疫。安老院舍一旦出現集體感染,隨時一發不可收拾,早在院舍未「失守」前,香港文匯報記者放蛇應徵港島東區一間院舍的雜工,直擊院舍防疫的三大漏洞,包括院內環境狹窄,房間的隔板也不完全遮隔,一旦環境存病毒恐造成「火燒連環船」殃及其他房間的長者;清潔工作不夠嚴謹。但最大的防疫漏洞,是院舍的員工猶如「走馬燈」,人手流轉快,像記者這類「炒散」的新人,入職時毋須出示健康證明或做病毒檢測,只需在上班時自行量度並記錄體溫即可,倘新員工是隱形患者,或令院友員工「一鑊熟」。■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為直擊私營安老院舍的抗疫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嘗試主動致電院舍應徵雜工、清潔工或助理員等職位。雖然記者無相關經驗,但打了幾通電話後,一間位於筲箕灣的院舍簡單查問記者幾句後,即荌O者翌日見工。

記者翌日中午到達該間只有約50張床位的小型院舍。見工時,負責人也顯得十分謹慎,荌O者進入院舍後站在玄關位面試,以減少接觸。負責人用數分鐘簡單介紹院舍環境及記者負責的工作後,再問記者有否感到身體不適及短時間內曾否外遊,便荌O者回家等消息。

翌日,記者接獲該院舍來電,指港島東區另一間院舍更缺人,將記者轉介至東區該間院舍,翌日再到該院舍見工。記者翻查社署網頁資料,該私營院舍約有110張床位,有參加社署的改善買位計劃。記者翌日依時抵達該院舍,一名主管向記者簡單介紹院舍內的環境後,便即場以兼職方式聘用記者,並指由於廚房最缺人,安排記者首月最少一半時間到廚房當「幫工」,其餘時間則主要負責清潔工作。

「隱患」對策全無 求快默認hea做

記者完全意料不到這麼「輕易」便成功應徵,且全程完全毋須提供任何健康證明。該名主管更向記者說:「院舍的工作相對簡單,且人手緊張程度絕對沒有因疫情緣故而減少。」他更向記者表示,可於翌日即時試工,並吩咐記者每日上下班時只需以院舍內的體溫槍量度體溫並記錄於員工更表上即可。

該崗位的工作時間為朝七晚七,其間包兩餐膳食。記者翌日準時抵達,並以院舍提供的密碼成功進入院舍後,便自行量度體溫及簽到,隨即被安排到廚房進行洗碗工作。記者留意到,院舍內的壎舠〞p尚可接受,惟洗衣雜物房內有點凌亂;院友用餐後的碗碟也乾淨,僅部分碗碟黏有糊仔等食物殘渣。

記者用心洗碗,過不久卻被一名廚房員工嫌慢手腳,並認為「求其洗」也能接受,他說:「洗咁耐?好快就要準備早餐了!」可見院舍人手不足,院方降低壎肣n求。完成洗碗工作後,記者就被安排擔任切菜工作,但因不熟手,後來被安排由其他人接手,改為擔任清潔工作。

狹窄環境工作 與院友離太近

當日餘下的工作,記者全程在院舍的床位內抹窗、抹^及清潔走廊間的牆身與扶手等,全程與院友有極近距離接觸,而且院內環境狹窄,房間的隔板也不完全遮隔,記者內心懊惱說:「萬一我是隱形患者,這些院友恐無一倖免地中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