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董建華:香港的成就絕非其他國家所恩賜

2020-07-23
■團結香港基金昨舉辦網上論壇《疫情後的世界與中國:經濟、金融和科技》。圖為董建華在致辭。■團結香港基金昨舉辦網上論壇《疫情後的世界與中國:經濟、金融和科技》。圖為董建華在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團結香港基金昨舉辦網上論壇《疫情後的世界與中國:經濟、金融和科技》,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致辭時批評,西方政客正千方百計將自己國內政治壓力轉移到外交戰線上,在全球聯手抗疫等逆境之下切斷合作,進行政治打壓和圍堵。他強調,香港難免受到外圍因素的衝擊,但香港的成就並非「其他國家所恩賜」,是靠「幾代人打拚下來」,希望大家冷靜思考、沉蚗章鵅B迎難而上。

國家富強是最有力保證

董建華表示,這些西方政客「錯判形勢」,在全世界都需要努力合作、維護經濟和金融市場穩定的時候,卻重設貿易壁壘,切斷科學合作,經濟脫u,甚至採取極端的打壓和圍堵政策,令國際地緣政治形勢更加嚴峻。在世界大變局中,香港作為國際都會,難免會受到外圍因素的衝擊,「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冷靜思考、沉蚗章麊瑣埴予w力,更要有迎難而上、克服障礙的發展的信心。」

他強調,今日香港所取得的成就,是幾代香港人努力打拚得來的結果,絕對不是其他國家的恩賜。香港累積的豐厚實力和穩固根基,更不是肆意破壞的違法分子可以隨便摧毀的。香港有中央的全力支持和愛護,祖國就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中國是全球經濟復甦最快的國家之一,隨茯戔”勳惆得階段性成果,中國第二季經濟按年增長3.2%,「國家的富強,就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有力保證。」

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穩

對於美國揚言制裁香港的各種措施,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前IMF副總裁朱民在演講中指出,香港金融市場未受到太大影響,會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為內地融資發揮巨大作用。近期資金繼續大量流入香港、螞蟻集團等中概股陸續回歸,帶動港股繼續向好,且保持多年的全球IPO第一的地位。港幣存款持續上升,香港銀行系統穩健,法律制度和市場監管框架完善,故他堅信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會受到美國所謂的《香港自治法》的影響。

談及「中美脫u」的話題,朱民直言「不現實」,因為兩國經濟、貿易、技術等緊密相連,很難真正做到脫u。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也有維護全球經貿和金融穩定的責任和義務,不能「說脫就脫」。

中國續拓多邊主義全球化

朱民續指,美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度,遠遠超過對本國市場的依賴度。即便是在抵制華為的情況下,許多美國企業仍需選擇使用華為設備,支付大量設備和知識產權費用。此外,兩國在抗疫、氣候變化等多個國際議題中,仍需發揮大國作用,相互合作和依賴。在中美關係緊張、西方盟友「站隊」之下,中國應走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道路,並堅持改革開放,如金融市場的改革、知識產權保護的加強等,「中國向世界開放的決心不會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