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99.1%外企有意續在華投資

2020-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會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721.8億元人民幣,降幅較一季度收窄9.5個百分點,二季度實現同比增長8.4%,外商投資預期和信心趨穩向好。根據商務部近期的一項問卷調查顯示,99.1%的外資企業表示將繼續在華投資經營。

高峰指出,今年以來,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正式實施,全面取消了商務領域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的審批和備案,實施信息報告制度,大幅壓減負面清單,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投資自由度便利度進一步提高,外資企業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外資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與內資企業一樣受到嚴重影響。為此,商務部成立了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會同有關地方和部門為外資企業和重點項目提供服務,幫助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遇到的諸如防疫物資短缺、原材料供應不足、外籍商務人員入境等突出困難和問題。

高峰強調,當前,主要國際組織紛紛下調全年經濟和貿易增速預測。根據世貿組織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5月,佔全球貿易90%以上的71大經濟體進出口下降13.3%,其中,5月單月降幅達25.9%。國際市場需求低迷,貿易保護主義上升,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中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他表示,下一步,商務部會及時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穩外貿工作。在保外貿主體方面,更好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幫助企業積極防範訂單風險。同時,抓好出口產品轉內銷,力保企業可持續發展。其次,要全方位支持企業抓訂單、拓市場。拓展對外貿易線上渠道,支持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新業態,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帶動中小微企業出口。此外,多措並舉,穩住產業鏈供應鏈。鼓勵中西部、東北地區發揮優勢,承接勞動密集型外貿產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