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歐高層密集交往釋放重要信號

2020-07-31
■7月28日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圖為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方會議現場。 新華社■7月28日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圖為比利時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歐方會議現場。 新華社

近期中歐雙方互動頻繁,那麼,中歐高層近期的密集交往是否意圖對外釋放某種信號呢?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記者會上給出了答案。

近期,韓正副總理、劉鶴副總理分別同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蒂默曼斯、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舉行視頻會見、共同主持召開第八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就推進雙方在經貿、綠色領域合作達成諸多共識和成果。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也分別同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外長進行通話和視頻會晤,中歐投資協定第31輪談判取得了積極進展。

汪文斌說,上述密集、深入的交流體現了雙方積極落實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重要共識的政治決心和行動能力,體現了中歐關係的本質是夥伴,內涵是合作。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歐本茼P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始終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保持荓K切交流與合作。汪文斌透露,接下來,中歐之間還有一系列重要高層交往,更有很多合作領域需要推進,中方願同歐方繼續本茯菑炭L重、求同存異的原則,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共同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為「後疫情」時代的全球和平、發展與繁榮作出貢獻。

中日貿易達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7月29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亦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汪文斌介紹,雙方同意保持更加密切的溝通協調,進一步為雙方人員恢復正常交往提供便利。顯然,這將有助於雙方推進復工復產、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運行、促進地區經濟復甦。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今年上半年,中日雙邊貿易額接近1,500億美元,日本對華投資約20億美元,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在目前形勢下,這樣一份成績單應該說是十分難能可貴的。這充分體現了中日關係深厚的基礎、強勁的韌性和巨大的潛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