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內外雙循環發展成會展業新目標

2020-07-31
■中國產業會展示範區(東莞•厚街)授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中國產業會展示範區(東莞•厚街)授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2020年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年會暨中國會展經濟(東莞)論壇(以下簡稱「東莞年會」)7月29日至31日在東莞舉辦,作為中國會展行業的頂級峰會,其間進行了中國產業會展示範區(東莞.厚街)授牌儀式,並發布了2019中國展覽與會議統計數據、中國會展經濟最新研究成果。業內專家建議,中國實體展會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復甦,並結合數字轉型創新線上展會結合發展,而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也成為會展業發展新目標。

國際展覽業協會(UFI)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全球會展行業收入損失超過230億歐元,僅2020年上半年,受影響展會項目達2,000多個。對此,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名譽主席陳先進透露,全球會展業恢復,尤其是專業性B2B展覽的恢復預估將在2021年上半年。「由於經濟增長緩慢,近半企業參展預算將減少或重新安排,並加大個體化營銷和虛擬展會的投入。」他還指出,疫情長期存在的不確定性,會導致未來展會將以區域性和地方性為主,展會面積也將縮小。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在致辭中透露,2019年中國舉辦展覽1.1萬次,展覽面積達1.48億平方米,迎來改革開放後會展業的高峰,但今年受疫情影響,會展業成績難達去年一半。他強調,通過今年6月線上廣交會的「試點」,可以看出數字化轉型對會展行業的重要性,同時也暴露出線上展示的不足。「希望我國會展業在加快數字化轉型的同時,加強數字技術創新,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前提下發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會展新模式。」他說。

他還提醒,在聚焦國內會展業復甦的同時,也要加大會展業對外開放的力度,作好會展業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環境中發展的準備。

培育專業人才 服務參展主體

商務部原副部長張志剛表示,目前在非洲、拉美等地區因為基礎設施限制導致數字技術仍無法全面普及,限制了線上展覽的推廣。「線上展會目前仍然無法代替實體展會,尤其在面對面有溫度的服務,實體展當面成交的信任,商品實物的觸感等方面,線下展會擁有無法取代的優勢。」他坦言,專業化將會成為會展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過去東莞會展業的興起是以產業為經濟基礎,下一步東莞應該加強會展專業人才隊伍的培養,為參展主體提供更加全面專業的服務。

東莞副市長羅晃浩也認為,東莞市會展業復甦,不但可以拉動住宿、餐飲、交通、搭建、廣告等上下產業鏈全面復甦,企業亦可通過會展平台獲取訂單開拓市場,從而形成具有活力的循環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