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科學家研出新型疫苗 可中和新冠病毒

2020-07-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 國際學術期刊《自然》(Nature)7月29日在線發表的最新研究論文顯示,中國科學家領銜的研究團隊僅截取了新冠病毒S蛋白的226個氨基酸,在這一基礎上,進一步研發出一種新型新冠疫苗。

動物實驗顯示,該疫苗除了能誘發免疫反應,還能為實驗動物提供保護,抵禦新冠病毒的攻擊。

該論文的通訊作者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生導師魏霞蔚、逯光文和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中國科學院院士魏於全是該論文的署名作者之一。

論文顯示,該疫苗含有新冠病毒S蛋白RBD結構域「319-545」殘基的226個氨基酸。在單次注射0.1微克到20微克前述疫苗7天或14天後,實驗動物,如小鼠、兔子或非人靈長類獼猴,體內均可以檢測到免疫反應,其產生的抗體可以有效中和新冠病毒。

該論文稱,實驗結果顯示,該疫苗是安全的。此外,研究人員使用桿狀病毒表達系統生產該疫苗。現有的技術和商業水平,使得在全球範圍內大規模供應這種疫苗是可行的。目前已上市的一些宮頸癌疫苗和流感疫苗就是由桿狀病毒表達系統生產的。

該研究評估了基於新冠病毒S蛋白RBD結構域來研發新冠疫苗的潛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