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尋獲南京大屠殺史證 台學者邵子平獲稱「南京好市民」

2020-07-31
■邵子平(左)獲得「南京好市民」證書與獎章。香港文匯報 記者陳旻  攝■邵子平(左)獲得「南京好市民」證書與獎章。香港文匯報 記者陳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台灣知名法學教授邵子平因鍥而不捨尋獲南京大屠殺史實證據並捐贈南京,昨日,中共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南京市文明辦主任彭振剛特別向其授予「南京好市民」榮譽稱號,並頒發證書與獎章。

今年84歲的聯合國退休職員邵子平,1936年出生於南京。1971年,在德國獲得法學博士的邵子平離開台灣赴美國密西根大學任研究員,1973年,任職於聯合國總部。自1988年起,邵子平與一批美籍華人,在紐約創立了「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尋找侵華日軍南京暴行證據。1991年找到馬吉牧師在1937年拍攝的記錄南京大屠殺現場的原片,震驚西方。1996年,尋獲《拉貝日記》,並向世界各國記者展示公布,引爆全球媒體。2019年12月13日,邵子平與紐約「聯合會」將極為珍貴的馬吉影片37分鐘膠片無償捐贈給南京。

彭振剛表示,南京大屠殺歷史不僅是中國的「痛」,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傷」,邵子平先生尋獲並捐贈給南京的馬吉影片37分鐘膠片,真實還原了1937年發生在南京的悲慘時刻。「您做的事是對歷史負責,功德無量」。彭振剛說,「南京好市民」榮譽稱號是850萬南京市民投票選舉授予,「您的事跡令南京人民非常的感念感動。」

出生於南京的邵子平話語帶有南京口音,看茞鉹l上掛茠漕I甸甸的「南京好市民」獎章,他十分開心。邵子平說,「作為中國人,有義務有責任為我們民族的歷史擔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