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民政部:逾百億資金支持地方低保等工作

2020-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從民政部獲悉,中央財政從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中,專門安排105億人民幣資金用於支持地方做好低保、臨時救助「擴圍」工作。其中,對於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勞動收入,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民政部指出,新冠疫情對社會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仍在持續,不少行業出現大批失業人員,脫貧地區「邊緣人口」亦有返貧、致貧的可能。為此,民政部、財政部近期聯合發文,推出相關政策措施,適度擴大最低生活保障範圍、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適度放寬特困人員認定條件、加強貧困人口摸底排查和兜底保障、優化社會救助審核審批流程。

有關官員指出,對低收入家庭的重殘人員、重病患者實施「單人保」,既是對以往「生活困難無法單獨立戶的成年無業重度殘疾人」實施「單人保」政策的拓展,也是將脫貧攻堅兜底保障中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實施的「單人保」政策,由農村拓展到了城市。對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勞動收入,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未納入低保範圍的,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