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雲上嗨購 非「桶」凡響

2020-07-31
█浙江台州一傳統企業通過上「雲」售賣的方式恢復了元氣。圖為一家塑料製品生產企業人員在直播銷售智能垃圾桶。 資料圖片█浙江台州一傳統企業通過上「雲」售賣的方式恢復了元氣。圖為一家塑料製品生產企業人員在直播銷售智能垃圾桶。 資料圖片

數字技術轉化智能產能 傳統企業上半年售15萬垃圾桶

時至今日,海外的很多訂單依然沒有恢復,但浙江省台州黃岩華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簡稱華萍)過去以外貿為主的「中國製造」企業,已經通過及時調整策略、加強上「雲」售賣的方式,恢復了元氣。今年上半年,公司各類產品在電商平台同比銷量翻倍,帶動營收同比增長30%,外貿類比重降到25%左右。 █新華社

「海外訂單還在的時候,我們的人沒回來;等我們工人回來時,海外疫情起來了,外貿訂單要麼被取消、要麼被擱置。」華萍總經理周挺描述了今年遭遇的尷尬。

華萍成立於1992年,早期生產日用塑料製品,如今產品已經覆蓋廚房用品、垃圾桶、電蚊拍等二十餘類、上千種。

與政府合作 提升品牌知名度

「通過電商平台,我們建立了非常有黏性的用戶反饋和評價系統,既可以線上和消費者進行非常扁平化的實時溝通,又可以通過大數據分析用戶畫像,讓產品可以及時創新。」周挺說,疫情剛開始發生時,就有消費者反映能不能在垃圾桶加入殺菌功能,如今3款帶智能殺菌的垃圾桶已經賣出去6,000個左右。

今年5月20日,拼多多平台與台州市政府簽訂了戰略框架協議,一起在電商上搭建了「台州製造優品館」平台。在這個線上製造業展館堙A從汽配摩托到家紡家裝,從蘇泊爾鍋具到吉利汽車應有盡有,最終將有不少於一萬家台州製造企業實現「雲上嗨購」。

周挺也是此次上「雲」的受益者之一。通過區長帶貨,品牌的知名度和關注一下子提升,店舖粉絲從300多萬漲到400多萬,賣得最好的產品就是智能感應垃圾桶,上半年電商上賣出去15萬個左右。「未來的大消費者時代,消費者來決定他要買什麼,然後工廠決定做什麼;而不是工廠做什麼、經銷商去舖貨,再由消費者買,國內線上市場是最重要的市場。」周挺說。

台州擁有21個產值超百億元的產業集群,229個產品細分市場佔有率國內外第一。「原先台州製造以線下為主、以外貿為主。民營企業有韌性、有靈性、有活力,希望未來通過電商平台,實現線上線下有機結合、內貿與外貿並舉,使這些企業走出困境、實現更大的發展。」台州市委書記李躍旗說。

電商平台搭橋 交易規模增281%

上「雲」兩天,「台州製造優品購」線上產業直播節、「台州製造優品」線上大型展銷會累計吸引了1,780萬消費者瀏覽、圍觀和下單,推動拼多多台州地區線上交易規模同比增長281%。

台州製造集體上「雲」是中國製造產業帶主動轉型的一個縮影。「仔細梳理可以發現,中國的很多製造業都是成產業帶發展的,在某一個地區融合了某類消費品的上下游鏈條。譬如說毛線衫基本都在浙江桐鄉,女裝基本都在廣州,家電基本都在佛山。」拼多多聯合創始人孫沁說,過去傳統行業不懂電商、不知道如何上星、怎麼開快遞單等,電商平台把一整套線上銷售的能力賦予他們,打通一條「雲路」。

3月18日,「拼交會」落地東莞虎門,帶動虎門女士職業套裝累計銷售額超1,600萬元。截至5月底,拼多多已聯手廣東、浙江、山東、江蘇等16個省份政府及企業,深入推進「產業帶復工大聯播」「拼交會」,助力中國製造企業「從線上到線下」「從外貿轉內銷」,直接帶動相關成交額逾58.9億元,其間,新入駐外貿轉內銷企業超過11.3萬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