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颱風森拉克來襲 華南局部暴雨

2020-08-02
■8月1日,海口市暴雨傾盆而下,民眾在雨中奔跑尋找避雨處。 中新社■8月1日,海口市暴雨傾盆而下,民眾在雨中奔跑尋找避雨處。 中新社

進出海南旅客列車停運 環島高鐵正常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帥誠、中新社及央視新聞報道,記者8月1日從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簡稱「國家防總」)獲悉,受颱風「森拉克」影響,8月1日至6日,華南部分地區將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目前,進出海南島的旅客列車已停運,島內的環島高鐵運行正常,公路交通也未受影響。「森拉克」8月1日15時前後掠過海南省三亞市南部海面,17時其中心已移入北部灣海面。據海南省氣象部門,該風暴中心將以每小時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預計「森拉克」將於2日下午在越南北部沿海一帶登陸。

8月1日14時,今年第3號颱風「森拉克」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強度為熱帶風暴級,中心最大風力8級(約每小時65公里),距離海南省三亞市偏東方向約85公里,將以每小時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

三亞出港航班昨午2時漸恢復

8月1日中午,海南三亞迎來強降雨,市區堥姜籇M騎電動車的人都紛紛打起雨傘、穿上雨衣或者站在路旁的遮陽棚婺雨,三亞灣海邊也出現了明顯浪花。8月1日下午1時,三亞鳳凰國際機場發布消息,出港航班因天氣原因暫時不放飛,下午2時左右逐步恢復正常。目前,進出海南島的旅客列車已停運,島內的環島高鐵運行正常,公路交通也未受影響。氣象部門預計,海南島降雨仍將持續。

據氣象部門預報,受颱風「森拉克」及季風帶來強降雨影響,8月1日至6日,華南南部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地區、黃淮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區還將先後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海南多地持續發布橙警

當天,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召開防汛防颱風會商研判會,連線福建、廣東、廣西、海南,安排部署颱風「森拉克」防禦和重點地區防汛救災。會議指出,4省(區)要高度重視防汛防颱風工作,密切關注雨水汛情發展態勢,組織做好船隻回港避風、海上作業人員及近海養殖人員上岸避險,抓好山洪地質災害防範、中小河流洪水防禦以及城市排水除澇,落實重要堤防、水庫水電站、地質災害隱患點巡查防守和應急搶險責任,及時轉移民眾,避免人員傷亡。據了解,海南省防汛防風防旱總指揮部辦公室持續發布防汛防風Ⅳ級響應,海南多地持續發布橙色雷電預警。

長江堤防出險幾率大

此外,長江、淮河、太湖流域處於退水期,堤防出險幾率大,會議要求相關地區繼續嚴防死守,確保工程安全。

針對汛情災情,應急管理部向重點區域前置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截至7月31日,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參與各類抗洪搶險救援11,242宗,出動指戰員14萬餘人次、出動車輛19,092輛次、舟艇12,799艘次,營救遇險被困民眾3.8萬餘人,疏散轉移10.9萬餘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