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人大常委會處理「真空期」最合適

2020-08-02
■特區政府宣布延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中央政府表示已根據特區政府提交的緊急報告,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未來一年出現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圖為香港立法會綜合大樓。 資料圖片■特區政府宣布延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中央政府表示已根據特區政府提交的緊急報告,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未來一年出現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圖為香港立法會綜合大樓。 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宣布延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中央政府表示已根據特區政府提交的緊急報告,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未來一年出現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作出決定。香港22名攬炒派立法會議員昨日發表聯合聲明,聲稱特區政府「自行炮製真空年憲制漏洞」,令未來一年的議會組成、運作等安排「陷入人大權力黑洞」。多名政法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基本法第六十九條訂明除第一屆立法會任期為兩年外,其餘每屆任期四年,若現屆議會在會期完結後繼續召開緊急會議議事,或違反基本法,故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是最合適的方法,並促請攬炒派勿再盲目強調「兩制」,漠視「一國」的政治體制。■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解釋,倘她在押後選舉後利用《立法會條例》第十一條,在現屆議會任期完結後,要求立法會主席召開緊急會議,讓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繼續議事,或被視為不適當使用權力並受法律挑戰,故她已向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中央政府表示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

香港的攬炒派昨日在聲明中聲言,林鄭月娥「堆砌」押後選舉的藉口,將未來一年的議會安排「交由北京僭建規則、私定方圓」,「動搖」香港高度自治的憲制根基,等同將香港的命運「二次交出」,日後或因此煉成「萬年議會」云云。

黃英豪:勿再無視「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委員、執業律師黃英豪表示,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九條,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四年,若以本地法律延長現屆立法會會期等同修改及違反基本法,故提請中央政府處理才是合理做法。

他指出,國家憲法第三十一條訂明:「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希望攬炒派勿再無視「一國兩制」下國家的政治體制。

宋小莊:不存在所謂「萬年議會」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亦表示,基本法已規定了每屆議員任期,利用《立法會條例》延長會期的法理基礎並不穩妥,又強調全國人大在處理香港立法機關空缺問題時,必定會列明期限,絕不存在攬炒派所謂的「萬年議會」。

王國興:人大處理合憲合法

「選舉公平關注組」召集人、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攬炒派反中亂港「上晒腦」,質問為何行政長官就香港問題請示中央亦等於「賣港」,並強調基本法無相關條文能延後議會會期,故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才是合憲合法。

他批評,攬炒派藉「初選」、遊行聚眾播疫,打破香港6月一度近20天零本地確診個案的良好局面,故他們才是令選舉無法如期進行的始作俑者,盼他們勿再將押後選舉和請示中央政府的決定妖魔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