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美政治上腦 批港再顯雙標

2020-08-02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連帶政治選舉亦受影響,根據國際民主與選舉協助研究所統計,由今年2月中至7月中期間,全球有68個國家或地區推遲選舉或公投,包括美國、巴西、德國、波蘭、意大利、澳洲等,其中24地的選舉更屬全國性選舉。

在疫情繼續蔓延下,優先考慮民眾安全,待疫情緩和後再舉行大型公眾活動,是再合理不過的決定。以英國為例,英格蘭北部地區近期疫情惡化,首相約翰遜前日宣布煞停解封,重新收緊該地區的防疫措施,雖然難免引起民眾不便,但為控疫實無可厚非。

不過,當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因應疫情押後選舉,一些西方國家卻無視自身押後選舉的行為,立刻對此表示關注和批評,例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澳洲外長佩恩便發表聯合聲明,敦促港府承諾舉行「公平自由」的選舉,英國外相藍韜文、歐洲理事會亦表態,稱密切關注9月的立法會選舉,他們的這些聲明和表態再次凸顯了他們在對待本國選舉和香港選舉問題上的雙重標準。

威斯康星州現「票站群組」

事實上,美國、澳洲、英國及歐盟成員國早前均曾推遲選舉,現時卻講一套做一套,就香港立法會選舉對港府「施壓」,毫無道理可言。以美國為例,各州份的總統初選在今年初已開鑼,但因當地疫情嚴峻,結果累計共有16個州份將初選押後,或改為郵寄投票,並為此將投票期限推遲,當中包括紐約、阿拉斯加、特拉華、新澤西及馬里蘭等州份。威斯康星州曾考慮推遲初選,但被州內共和黨人阻止,最終如期於4月7日舉行,結果共有52名曾到票站投票或在票站工作的人確診,反映疫情下進行選舉的風險。

倫敦市長選舉押後一年

英國的英格蘭地區原定5月舉行地方選舉,選出118個英格蘭地方議會,以及倫敦和另外7個城市的市長,被視為英國脫歐後首場重要選舉。不過因應疫情,政府3月已宣布將地方選舉延期1年至明年5月,而當時英國全國只有798宗確診病例。今次亦是英國自2001年來首次押後選舉,當年英國因爆發手足口病疫情,選舉需延期1個月。意大利原定5月舉行的市議會選舉,更要無限期押後。

澳洲新南威爾士省是國內疫情重災區,截至3月已錄得逾400宗病例,佔全國近半。眼見疫情日漸失控,國會遂於3月修改《1993年地方政府法》,短暫賦予省政府權力、將選舉延期,原定今年9月舉行的新南威爾士省地選將延期1年,至明年9月再舉行。

澳洲塔斯馬尼亞的立法委員會選舉原定5月2日舉行,不過同樣因疫情需要延期,省政府更因應疫情反覆,從原本延期至5月30日、再度押後至8月登場。種種事例再次證明社會面對嚴峻疫情下,實不應堅持進行選舉,讓民眾冒染疫風險投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