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共和黨拒攬炒 與特朗普保距離

2020-08-02
■ 特朗普的選情陷於劣勢,部分共和黨議員為保議席或會與他割席。 路透社■ 特朗普的選情陷於劣勢,部分共和黨議員為保議席或會與他割席。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選情陷於劣勢,落敗機會甚高,更可能拖累共和黨失去對參議院的控制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前日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參院多數派領袖麥康奈爾已暗示各共和黨參議員,若有需要、隨時可與特朗普割席,以保住中間派選民的選票。

美國今年11月大選將改選參院其中35個議席,共和黨目前於參院只有3席優勢,而共和黨內有6名爭取連任的參議員,支持度明顯落後於民主黨對手,議席岌岌可危。共和黨高層人士指出,每一席都非常重要,以求即使失去參院控制權,仍能保住足夠議席,能以拉布等方式制衡民主黨;得州共和黨金主扎伊德曼亦形容參院如同「防火牆」,不論今屆總統大選結果如何,都要保住參院,因此不少共和黨捐款人亦開始將資金投放予參議員候選人。

多人已劃清界線

CNN前日引述多名共和黨高層,包括熟悉麥康奈爾的消息人士報道,麥康奈爾近周非常擔心參院控制權會落入民主黨手上,故暗示選情「有危機」的共和黨議員,若覺得有需要、可與特朗普保持距離;特別是目前特朗普政府被批抗疫不力,南部及中西部州份等疫情重災區的參議員,相信更需要與特朗普割席。

不少共和黨議員已有與特朗普劃清界線的跡象,如麥康奈爾本人便形容戴口罩為「最簡單重要」的防護措施;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蒂利斯3月曾去信副總統彭斯,促請華府供應更多病毒檢測工具;科羅拉多州參議員加德納則在競選廣告中,強調自己成功從東亞採購大量口罩和試劑。

易失「特粉」鐵票 保距離困難

不過共和黨人士分析,部分參議員選情仍與特朗普息息相關,一旦割席,可能失去堅定支持特朗普人士的選票,他們要與特朗普保持距離並不容易。

以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麥薩麗為例,州內民調顯示60%選民不滿特朗普抗疫措施,意味麥薩麗或需要批評特朗普;不過要成功連任,她仍需特朗普支持者投票給她。麥薩麗的競選團隊指出,他們的宣傳重點仍放在共和黨較民主黨更有能力振興經濟。CNN分析稱,避談特朗普的做法,反映將自己與特朗普掛u沒有好處。

扎伊德曼解釋,參議員是代表某個州份,由該州選民投票選出,即使他們的立場未必與白宮一致,也應以選民意願為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