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解放軍「疫」境練兵備戰不歇

2020-08-02
■ 國防部發布《今日中國軍隊2020》宣傳片,以中英文披露中國軍隊即使在疫情防控時期也始終保持良好的戰備狀態。 視頻截圖■ 國防部發布《今日中國軍隊2020》宣傳片,以中英文披露中國軍隊即使在疫情防控時期也始終保持良好的戰備狀態。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為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一系列軍隊宣傳片、演習現場直播視頻、紀錄片等在8月1日通過國防部官微、央視新聞等平台播發,集中展示了中國軍隊的強軍風采。國防部官方發布的《今日中國軍隊2020》宣傳片以中英文披露了中國軍隊即使在疫情防控時期也始終保持正規訓練生活秩序和良好的戰備狀態。央視新聞推出18小時特別直播,走進各兵種演練現場,全程播出某合成營防禦戰鬥演練、海軍陸戰隊沙灘高強度訓練、陸軍野外強渡江河演練等罕見場景。八一製片廠亦推出2019閱兵盛典紀錄片,再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閱兵盛況。

國防部昨日發布《今日中國軍隊2020》宣傳片,記錄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全軍一萬餘名醫護人員全力投入抗疫戰爭,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細節。

與世界分享「戰」疫經驗

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宣傳片還報道了中國軍隊與多國防務部門和軍隊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詳細情況。包括中央軍委領導通過信函、電話等形式與韓國、俄羅斯、意大利、美國、歐盟等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防務部門或軍隊領導人開展溝通;中國人民解放軍向巴基斯坦、緬甸、老撾、柬埔寨派遣軍隊抗疫專家組;通過空軍飛機等方式向巴基斯坦、俄羅斯、泰國、埃塞俄比亞、阿根廷、白俄羅斯等50多個國家軍隊提供防疫物資援助;與俄羅斯、印尼、南非等10餘國家軍隊召開視頻會議交流疫情防控經驗,為構建人類壎肭楛d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等。

兵不可一日不練,戰不可一日不備。宣傳片播出了2020年全軍開訓動員令後,從雪域高原到南國密林,從西北大漠到東南沿海,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武警部隊各個軍兵種揮戈疾進,動若風發的演習場景。宣傳片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也堅持底線思維,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練兵備戰方式方法,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靈活開展實戰化軍事訓練,始終保持正規訓練生活秩序和良好的戰備狀態,及時有效處置各種複雜情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

央視18小時直播軍營訓練

央視新聞昨日則從凌晨5點開始重磅推出長達18小時的「我們的隊伍向太陽」直播,從首都北京天安門廣場到南海軍營的升旗儀式,從邊防軍營到駐港部隊,展示了各個軍營的訓練生活場景。最難得的是,直播鏡頭直擊各地演練現場,先後直播了神兵陸戰隊海上演練兩棲裝甲車、搭載步兵交替掩護搶灘登陸;第83集團軍實戰化對抗演練、搶佔前沿陣地;第80集團軍某旅合成營防禦戰鬥演練;火箭軍紅藍對抗演練;海軍陸戰隊沙灘高強度訓練;陸軍某旅使用現代化裝備強渡江河演練等全過程。

截至發稿時,直播仍在進行中。炮彈紛飛的實戰化演練現場、緊張的搶灘演習環節、各種新型武器裝備相繼亮相,都讓人直呼中國軍隊之強大。直播還披露了野外作戰如何吃飯、軍營被子如何疊成等有趣的細節,展示了新時代軍人新形象。

評論人士指出,在八一建軍節集中展示新時代中國軍隊實力和軍人形象,足見中國軍隊更開放、更透明、更自信,而今日之中國軍隊也有足夠的實力去捍衛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