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百人醫療隊進駐 亞博首納22患者

2020-08-02
■男女病人分開左右兩邊的病格留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男女病人分開左右兩邊的病格留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本港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公立醫院隔離設施不敷應用,醫院管理局昨日啟用設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社區治療設施,首日截至晚上8時30分,共接收了22名(9男13女)在社區等候入院的病徵輕微患者,另有一名男病人因臨床情況轉送瑪嘉烈醫院跟進。醫管局將進一步改建亞博館二號展館收治確診病人,以額外提供400張病床,但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未有承諾患者可以在確診後立即入院,只是表示會盡力去做。■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公立醫院現時雖然已開設656間一線隔離病房,提供1,236張一線隔離病床,但截至昨早9時,仍有1,179名患者留醫,一線隔離病房和負壓病床使用率分別達80%和77%,二線隔離病房和社區隔離設施亦已分別接收了約300名和約200名情況較穩定的病人。若以現時有3,397人確診的數字減去死亡和出院人數推算,仍有逾300名病人留在社區。

醫管局14名醫生和約50名護士在內約100人醫療團隊,昨日正式進駐亞博館,中午左右開始接收患者。李立業表示,亞博館啟用首兩日只會分別接收20名至30名病人,預計明日才會收治更多仍在社區的確診者,而隨茖博館留醫病人增加,在亞博工作的醫生團隊將在星期六增至28人。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在疫情簡報會表示,亞博設施乃新治療模式,局方會了解首日運作遇到問題和是否暢順,希望之後收治更多病人。

設書桌儲物櫃 無簷幕利監察

亞博館一號展館現設置500個病格,男女病人分別入住左右兩邊病格,病格內除有病床,亦放置書桌和儲物櫃,分隔病格的隔板上半部採透明設計,並沒有簾幕供病人保障私隱。醫管局解釋設計是要方便監察不同病區情況、避免影響空氣流通和減少清潔工作。另外,病房出入口分別設有供醫護人員穿上和卸下保護裝備的區域。

醫管局護理服務部總護士長梁明指出,患者由救護車送抵亞博館後需先登記和戴上手帶,醫護人員之後會為他們進行X光、血液及心電圖等檢查,倘發現情況不理想會即時送往公立醫院。另外,病人資料及病情記錄以電子方式存檔,減低使用紙本文件引起的感染風險。

須自行量體溫 醫護視像溝通

有別於正式醫院,醫生在社區治療設施內不會經常巡房,只由中央控制中心的保安人員透過監察閉路電視了解病人狀況,患者留醫期間要每日自行量度血液含氧量、體溫和血壓,醫護人員透過電腦系統在病格外查閱,每日最少一次以視像對話系統與病人溝通,有需要才進入病格,但醫護人員仍會每日安排病人留深喉唾液樣本作病毒測試、隔日照X光和每隔三日抽血。

公立醫院用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線隔離病房每小時最少換氣六次,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主管鄭智聰指亞博館場地大,工程學上有另一套準則,已改裝成病房的一號展館原已可提供每人每秒80公升空氣,符合世徽梒摒袺鶻郱ョA加上醫護人員工作時都穿全套保護裝備,相信不會有感染發生。

近日大批病人確診後未獲安排即時入院,社區治療設施有助紓緩情況,但李立業被問及醫管局有否訂下患者確診同日送院目標時,只表示盡力而為,「暫時我答唔到究竟多少日可以紓緩,呢個(社區治療設施)要睇疫情方向同社區確診者鵀~齡同病情,但相信對紓緩一定有幫助。」

他透露,醫管局正準備改裝亞博館二號展館成為另一個社區治療治施,預計再提供400個病床,但暫未有啟用時間表。

另外,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早到亞博館視察,了解社區治療設施準備情況和運作流程,陳肇始衷心感謝醫管局及相關部門前線與後勤人員,在短時間內完成設施的籌組與建設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