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明愛醫生中招 發病前仍診症

2020-08-02
■明愛醫院急症室,保安員早已配上裝備「全面戒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明愛醫院急症室,保安員早已配上裝備「全面戒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自香港爆發第三波新冠病毒疫情以來,新增確診個案一直在高處橫行,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新增125宗確診個案,其中124宗均屬本地感染病例,已是連續11天確診個案超過100宗。同日,逾70人初步確診,其中明愛醫院一名有家人確診的內科醫生昨早有喉嚨痛的症狀,結果經病毒檢測初步確診。由於他前日仍有當值,在醫院為病人診症,醫院管理局只表示仍進行追蹤,暫未了解到該名醫生曾接觸多少病人。瑪麗醫院繳費處有一名女文員、屯門醫院一名81歲有長期病患的男病人亦確診,有關的緊密接觸者均已獲安排隔離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指出,在新增的124宗本地確診個案中,有79宗與之前的確診者有關連,其中62宗涉及親友聚會等。相關的家庭群組主要涉及同住家人和祖父母及其他親友等,當中倘有一人感染病毒,可能傳染其他家人。至於不明源頭的個案亦有45宗,另有1宗為輸入個案,患者由英國返港。

醫生家人確診 難料接觸人數

同日有超過70宗初步確診個案,相信今日證實確診人數仍會高企。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明愛醫院一名內科醫生昨日剛初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他昨日上午因喉嚨痛和不適,到急症室求醫,接受檢測後結果顯示初步確診,而該名醫生一名家人已確診。

她補充,該名男醫生主要負責照顧住院病人,為病人診症和進行身體檢查,而他初步確診前一天(7月31日)仍有上班,工作期間曾接觸過病人,但其有佩戴外科口罩和注意手部壎矷C

至於該醫生為何有家人確診仍返醫院當值,何婉霞表示,該醫生是家人前晚證實確診染疫前上班。被問及該醫生曾與多少病人和同事接觸等,醫管局則表示其才剛初步確診,局方正進行接觸追蹤,暫未有詳細資料。

瑪麗屯門醫院亦出現確診

其他醫院亦再出現確診個案。瑪麗醫院繳費處有一名女文員7月31日因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到職員診所求診,昨午深喉唾液樣本初步檢測呈陽性反應,正等待進一步檢測結果。該名文員主要在S座一樓繳費處負責櫃^收費工作,昨早仍有上班,工作期間全程佩戴口罩。

瑪麗醫院昨日下午得知有關消息後,醫院感染控制組已聯同壎籵嬝@中心跟進,暫有四名繳費處職員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需接受檢疫安排。院方會繼續調查工作,並聯絡該部門其他職員了解。

該院感染控制組完成實地評估後,認為收費櫃^與公眾有膠板分隔,收費過程中職員與公眾接觸時間有限。院方今早9時起暫停S座一樓繳費處服務14日至本月16日,其間病人可改往正院地下入院登記處或急症室繳費。

何婉霞又表示,屯門醫院一名81歲有長期病患的男病人亦確診。患者曾到急症室求醫,並在急症室的病房內逗留,而兩名曾在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其中一名病人現於屯門醫院隔離檢疫,另一人則已出院,會交由壎籵嬝@中心跟進;另有兩名清潔洗手間的員工因沒有穿茼X適保護裝備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將安排進行檢疫。

張竹君:暫未見防疫措施成效

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現時每日以超過一百宗增加,張竹君形容是在「高處橫行」,暫時未能看見防疫措施成效,並指病毒有一兩個星期的潛伏期,或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她續說,部分人確診前周末如常聚會,如有人上月下旬仍曾參加燒烤等活動,亦有部分個案曾到人多地方,影響整個防疫措施,也可能隨時再出現大爆發。

另外,壎籵嬝@中心搞錯確診者資料,將一名確診者當成是兩個人。張竹君表示,個案2327與2978經查證後發現屬同一名患者,因此新增確診病人會取代2978編號。她解釋,該名確診患者早前入院時以護照登記,但其身份證與護照英文譯名不同,經翻查後發現患者資料重複登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