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蓬佩奧暗示向微信開刀 華人圈現「善後攻略」

2020-08-05
■蓬佩奧表示特朗普將宣布新一輪行動。 路透社■蓬佩奧表示特朗普將宣布新一輪行動。 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除TikTok外,通訊程式微信亦會將數據交予中國政府,並透露總統特朗普將在數日內宣布,向華府認為構成威脅的中國軟件企業採取行動,暗示華府下一目標將是微信。

蓬佩奧接受霍士電視台訪問時,提到無論TikTok或微信,類似的中國企業均一直向中國政府提供數據,另外還有不計其數的同類公司。蓬佩奧指出,總統特朗普認為要糾正情況,故此在未來數日,特朗普將宣布新一輪行動,處理華府認為對美國構成威脅的企業。

外界解讀蓬佩奧言論,認為是暗示微信將成華府下一個制裁對象,但與TikTok不同,微信用戶主要為華人,對美國本土影響有限,預計華府行動可更肆無忌憚。

不少美國華人向來倚賴微信與中國的親友溝通,消息傳出後,海外華人群體均議論紛紛,亦有人提供「微信善後攻略」,如收集在中國親友電郵及電話,以免日後無法聯絡,或將群組移至WhatsApp、Line等平台,並盡快將微信錢包的款項轉賬回銀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