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華爾街》︰立危險先例損經濟 微軟應拒絕

2020-08-05
■被施壓出售美國業務的TikTok。彭博社■被施壓出售美國業務的TikTok。彭博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TikTok在美國市場的去留提出新條件,要求美國企業收購TikTok美國業務時,讓華府從中分成。《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一旦TikTok及有意收購的微軟同意條件,便會立下危險先例,對美國整體經濟而言弊多於利,微軟應拒絕要求。

測試私人交易上權力

《華爾街日報》形容,華府施壓TikTok向微軟出售業務一事,其實相當於政府測試自己在私人交易上的權力範圍,若TikTok及微軟同意分成條件,將屬史無前例,在收購外國企業上亦立下危險先例,導致更多美國企業面臨相同情況。報道提及,委內瑞拉等國家經常出現類似情況,公司的經營許可、礦產權或實體設施企業資產被政府收購,但企業只獲提供象徵式賠償。

不過該報同時指出,特朗普在外交事務上,經常無法分清資金流向,例如多次稱向中國加徵關稅後,中國企業便需向美國政府繳付高額稅額,不過實際上關稅是由美國入口商和消費者承擔,加上分成金額對政府財政預算影響不大,預計白宮將收回計劃。■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