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密會美總領事 「訟黨」頂風勾外

2020-08-05

無視國安法 楊岳橋梁家傑「接駕」史墨客

香港國安法禁止任何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公民黨卻依然與美國駐港最高官員暗中勾結。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昨日下午親身前往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位於中環的律師行,與梁家傑以及參選被DQ(取消資格)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等人秘密會面。一小時後雙方各自離開,楊岳橋在樓下被記者追問時拒絕回應見面情況,更是一度愴惶失態,急步逃走;隨後離開的梁家傑見密會之事曝光,唯有被迫承認這次與楊岳橋一起與史墨客見面,並辯稱他們與美國領事館人員「痡`見面,交流情況」,但他拒絕透露這次會面的「交流內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鄭治祖

昨日下午3時許,一名西裝筆挺的外籍男子出現在中環太子大廈,香港文匯報記者認出此人正是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只見他乘搭大廈電梯直到十三樓,並進入梁家傑的律師樓辦公室。而在3時前的幾分鐘,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抵達太子大廈進入梁的辦公室。

梁家傑被迫承認會晤

大約在下午4時,雙方在會面約一小時後,史墨客與一名助手乘電梯下樓離開,步行返回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總領事館外,香港文匯報記者嘗試向史墨客提問,但被保安驅趕。大約4時25分鍾,戴荈瞻f罩的楊岳橋在一名女助手的陪同下乘電梯抵達一樓大堂,楊岳橋獨自奔逃,不肯回應記者的任何問題。大約再過15分鐘左右,梁家傑也離開辦公室抵達大堂。

梁家傑似乎已得知密會美國駐港官員之事曝光,唯有被迫承認這次是與美國總領事史墨客見面。但梁家傑否認是他們約見美國總領事館人員,而是總領館方面主動約他們(公民黨成員)見面,「緊係佢]主動約我啦,話上來搵我,搵我交流鵅C」並稱是「痡`見面,大家互相了解黿〞p,耐不耐都會見麰情C」當記者進一步問他雙方在見面時講了些什麼內容,梁家傑則打哈哈地說,會面只是對香港情況「作交流」,「通常都唔會講咩洃漁e啦!」(通常都不會透露講什麼內容)。

美總領館頻見「獨梟」

資料顯示,史墨客是於2019年7月上任美國駐港總領事職務,此前他先後出任美國駐上海總領事及美國國務院中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而在今年7月6日,史墨客首次公開評論已獲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實施的香港國安法,稱「任何由外界強加或是破壞高度自治的事情,也會對『一國兩制』的精神和實施帶來衝擊」云云。對於史墨客的這番言論,特區政府當日迅即發表聲明,堅決反對史墨客的公開言論,並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聯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已與史墨客會面,表達特區政府的嚴重關注;任何其他國家都無權直接或間接干預中國內部事務。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過往曾多次與香港攬炒派及「港獨」分子秘密見面。早在去年3月,「港獨」組織「香港眾志」頭目黃之鋒、周庭,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被發現進入美國總領事館密商,而在去年8月6日,香港修例風波熾熱之時,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政治部主管 Julie Eadeh 也被人發現同一天先與「港獨」組織「香港眾志」頭目黃之鋒、羅冠聰在金鐘一個酒店見面,再到中環美國會所密晤梁家傑、李柱銘、陳方安生等亂港派頭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