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紅磡土瓜灣街市魚檔三確診

2020-08-05
■工作人員到場收集樣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作人員到場收集樣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兩處累計12人中招 疑患者到訪播疫 檔主職員再互相感染

香港連續第二天錄得少於10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昨日新增80宗個案,75宗屬本地感染,惟紅磡及土瓜灣街市分別多兩名及一名魚檔人員確診,其中紅磡街市已累積有十宗確診個案,涉及四個距離較近的魚檔,土瓜灣亦有兩個相對的魚檔先後出現確診個案。特區政府故邀請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該兩個街市巡察,並取走一批環境樣本。袁國勇表示,最有可能的傳播途徑是有患者曾到訪,傳染街市檔主及職員,病毒再經街市人員或老鼠傳播開去。■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75宗本地感染個案中,個案編號3668及3643都是紅磡街市的魚檔檔販,而個案3669則是土瓜灣街市魚販。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紅磡街市迄今已累積十宗確診個案,包括凍肉檔、魚檔、乾貨等,當中五宗與四間魚檔有關;而土瓜灣街市至今亦累計有兩個魚檔出現確診個案。

張竹君說:「根據街市地圖,紅磡街市的四個魚檔距離很近,土瓜灣的兩個魚檔則是對面檔」,懷疑這些個案可能互相之間有關係。該兩間街市早前已進行多次大清洗,但由於確診個案不絕,懷疑有環境污染,故邀請政府顧問專家袁國勇前往視察。

張竹君籲市民少到街市

她又認為,香港街市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均出現確診個案,顯示街市環境高危,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去街市,若避無可避要到街市,事後也要徹底清潔雙手。

袁國勇到該兩個街市調查後表示,紅磡及土瓜灣街市湧現多宗確診個案,令人擔心香港會重演類似武漢及北京海鮮檔爆疫情況,昨日他在現場抽取魚檔砧板、污水渠、冰塊及水等環境樣本,但未有鮮魚樣本,經初步調查後認為,魚類及海鮮是涼血動物,被病毒感染機會低,最大傳播可能是有染病的檔販及職員,與周圍相熟的檔販一同進食時傳播病毒。「菜檔檔主們平日下午一點至四點休息,多數會上三樓休息食飯,可能在除下口罩時感染。」

袁國勇:不排除貓鼠傳播

另一個可能性是病毒經老鼠傳播,「魚檔有好多冰,病毒可在攝氏四度以下環境長時間存活,故不排除有確診者進入街市後隨地吐口水,病毒及後隱藏於濕冷環境,再透過老鼠或直接接觸感染人類。」至於街市貓「播疫」可能性,袁國勇說:「我在街市沒有看見貓,但有工作人員表示有貓,貓愛吃魚,會徘徊在海鮮檔附近,故不完全排除這一個可能性。」他的團隊之後會捕捉部分街市貓進行檢測。

最後一個可能性是空氣傳播,但袁國勇視察後,發現街市內通風系統良好,認為這種可能性雖然存在但機會不高。

袁國勇指出,早前街市有四名清潔工人染疫,「他們要倒垃圾,可能垃圾上有唾液、老鼠經過帶來廁所糞便的細菌等。北京新發地市場也有類似情況。」他表示,市民不需擔心食用水產會染病,最重要是將食物煮熟,及保持砧板壎矷A即使海產在購買時已受病毒污染都不會經過進食感染人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