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實驗室操作嚴格 對周邊市民無害

2020-08-05
先遣隊昨日到訪華大基因在大埔工業h的實驗室參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先遣隊昨日到訪華大基因在大埔工業h的實驗室參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在「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先遣隊到訪華大位於太平工業園的「火眼實驗室」期間,攬炒派區議員文念志、陳振哲與一群自稱是該園租戶及職員的人請願,聲稱實驗室有傳播病毒風險,又指有食物供應商租用該大廈,擔心實驗室會「污染」食物云云,企圖抹黑實驗室。香港生物科技協會主席于常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部分香港市民可能對於樣本收集工作了解不足,而產生誤解,他強調檢測實驗室的操作流程都有政府嚴格法規束縛,不會對周邊居民的安全構成威脅。

指核酸檢測不查基因

于常海解釋,華大基因等持牌實驗室的操作流程都受法例監管,已有高端的防感染設備,防止病毒散播;而實驗室所產生的生物廢料雖然已沒有活躍病毒,但廢料同樣會經專門處理,並與生活垃圾分開處理,絕對不會散播或洩漏病毒,市民毋須恐慌。

他又認為,部分香港民眾可能對於樣本收集工作一知半解,而產生誤解,例如有人誤以為實驗室收集及處理市民深喉唾液時,會同時收集市民的基因,他解釋這是謬誤,「不管是深喉唾液或是鼻咽拭子採集都有專用的收集器,內部含有樣本收集液,令採集到的病毒及病菌滅活,做核酸檢測時亦只檢測樣本是否含有病毒基因,不會檢測人類或市民的基因。」

「火眼實驗室」又名武漢華大病原生物安全實驗室,達P2安全級別。該類實驗室自從在武漢誕生後,目前已走遍全球,先後在澳洲、加拿大、沙特、菲律賓等國家和地區落戶。根據資料,過去在世界各地建立的「火眼實驗室」都採用板房材料建造,設有滅活間、分液轉板室、核酸提取實驗室、病原擴增室。技師必須穿茪T級防護服裝,經過緩衝區進入污染區。樣本經由傳遞窗傳遞,避免實驗室內部的氣體互通,有嚴格的防感染措施,否則內地各省市及外國政府也不會一直信任,並讓該實驗室落戶。 ■香港文匯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