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了解港流程 先遣隊研增檢測方案

2020-08-05
先遣隊最後到宏基資本大廈的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了解本港檢測流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先遣隊最後到宏基資本大廈的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了解本港檢測流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赴港協助抗疫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七名先遣隊成員日前率先抵港,昨日在港展開緊湊的行程,一口氣到訪三間檢測機構,視察相關的實驗室、設備和檢測流程。有檢測機構負責人透露,先遣隊到訪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香港的檢測流程,他承認香港與內地的取樣方法不同,先遣隊掌握香港情況後,有助日後支援隊抵港後適應,加快兩地人員的磨合,有信心將香港每日檢測量提升十倍,每日檢測十幾二十萬個樣本。

攬炒派示威涉犯「限聚令」

七人先遣隊在港的第二天行程相當緊湊,昨晨9時許,他們步出下榻的九龍維景酒店,乘坐酒店安排的專車到位於大埔工業h的華大基因辦事處,在進入大廈前,他們逐一接受體溫監測,隨後華大基因旗下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亦抵達現場。

胡定旭逗留約3小時後離開辦事處,沒有回答在場傳媒的提問;之後先遣隊成員乘搭酒店的專車到大埔太平工業園,該園是華大「火眼實驗室」擬定的選址。

在先遣隊到訪大埔太平工業園時,遭攬炒派區議員文念志和陳振哲,帶同十幾名自稱該園租戶的人舉起標語請願,反對「火眼實驗室」在工業園內運作,請願行動驚動警方,多名警員奉召到場,警員警告現場的人散開,否則將以觸犯「限聚令」罪名票控他們。最後,先遣隊在該工業園逗留約一個半小時後,在警員安排下離開。

與內地取樣不同需時磨合

隨後,先遣隊先後到位於觀塘海濱道宏基資本大廈的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以及位於上環文咸東街寶痚虓~中心的凱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據悉,先遣隊到3間檢測機構的主要目的是了解香港病毒檢測的運作和流程,以便日後制訂加大檢測量和檢測範圍的方案。凱普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先遣隊與檢測機構交流期間,發現香港與內地的取樣方法不同,需時協調和磨合,使日後檢測流程更順利。凱普又表示,在支援隊協助下有信心香港檢測能力能提升至每日十幾二十萬個樣本。

港商帶返5萬試劑獲批准

另外,本身是香港人的武漢亞心總醫院董事長謝俊明表示,早前攜帶返港的5萬劑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劑,已經獲得香港政府批准,有望在香港使用。

他又表示,與本港三間私人化驗所有意合作,希望調派20名內地化驗師來港,擔任本港化驗師的助手,正等待政府審批,最快本月15日開展檢測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