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長建半年少賺52% 派息不減

2020-08-06

李澤鉅:手持157億現金 把握疫市收購機遇

受到英國業務遞延稅項負債需要重新計算影響,長江基建(1038)昨公布,截至2020年6月底止半年股東應佔溢利28.6億元,按年下跌52%,每股盈利1.14元,中期息維持每股派68仙。長建主席李澤鉅指出,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持有157億元現金,負債比率為13.9%,集團已準備就緒把握收購機遇,包括研究多個在疫情期間暫時擱置的項目。■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悅琴

歐洲持續受新冠疫情打擊,市場關注疫情對長建業務的影響。李澤鉅昨於業績報告中指出,疫情對集團業務的影響較其他行業相對輕微,各項業務中,以加拿大Park'N Fly受疫情打擊最大,加拿大空中交通幾近完全停頓,機場外圍泊車服務需求因而驟降。

大部分業務可迅速復原

李澤鉅認為,全球經濟在不同層面均充滿挑戰,不明朗及動盪局面料將延續一段時期。新冠疫情對世界各地的經濟影響深遠,所帶來的長遠後果仍未可知。相對其他行業,長江基建受衝擊的程度較輕,惟疫情引致之影響可能在未來數月持續。當疫情有所改善,普遍商業活動回歸正常狀態,預期集團大部分業務將可迅速復原。

回顧長建中期業績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期內為英國業務遞延稅項負債需要重新計算,佔下跌溢利約五成,不過對集團全年度的影響屬一次性非現金性質。此外,去年同期出售兩個項目權益,錄得一次性收益,而今年同期則未有同類收益入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實行控制措施,對人力資源供應、物流以至日常營運效率造成干擾。Northumbrian Water的新規管期於4月生效,當中訂定准許回報大幅下調,准許收益亦隨之遞減,在回顧期內三個月中,來自有關水務公司的溢利貢獻較去年同期減少。

受監管業務續面臨規管重設

李澤鉅續指,長建當前的挑戰,乃旗下眾多受監管業務已於近期或即將陸續進行規管重設。在超低利率及通脹率的環境下,加上監管機構取態強硬,預期准許回報下調將導致收益遞減。儘管如此,受影響公司將與監管機構商討更佳之協議,並致力爭取卓越表現獎勵。集團擁有雄厚的財務狀況、可靠的收入來源,以及經驗豐富的管理層,並已準備就緒把握收購機遇,包括研究多個在疫情期間暫時擱置的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