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股市縱橫:即食麵旺銷 日清買得過

2020-08-06

韋君

在疫情持續下,內地及香港的即食麵旺銷,日清食品(1475)昨天發盈喜,預計中期多賺三成。集團是內地即食麵市場高端化的受惠者,長遠帶動盈利擴張,值得關注。

日清預期今年上半年純利將按年增長約30%,以去年純利1.33億元計,即今年上半年純利約1.73億元。集團中期業績亮麗主要由於疫情推動即食麵需求上漲,令中國內地及香港銷售量增加,以及來自銷售量增加相關的成本降低。今年首季純利只是按年升8%,至9,896.6萬元,意味次季純利增幅達79%,相信主要受惠於內地及香港銷量提升,而疫情亦帶動對高端即食麵的需求。

據其母公司日本日清表示,中國高增值麵市場持續擴張,集團積極擴展其地域銷售面積並強化其合味道品牌。另外,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宅經濟」令優質即食麵的需求上漲。在此環境下,有賴於合味道品牌及出前一丁品牌在中國大陸及香港的強勁銷售量表現,銷售額按年增加。

新型銷售渠道成增長來源

內地即食麵市場已完全恢復,並且出現補貨情況,除了傳統銷售渠道外,新型銷售渠道亦成為主要增長來源。香港因爆發第三波疫情,政府進一步限制食肆堂食每^只能坐2人,很多人除了買外賣之外,不少貪圖方便的人寧願選擇食法簡單的即食麵,因而刺激即食麵的需求。

預期日清第三季即食麵的銷情將進一步增加,管理層重申2020年全年盈利增長雙位數的目標,其中,來自內地的收入有雙位數升幅,香港分部業務的收入目標上調至中、高單位數。

配合消費者對健康意識加強及未來業務持續發展,集團進一步投資相關業務,在大埔工業h的冷凍食品廠內建立預先包裝即食鮮切蔬菜生產線,預計於12月投入生產。新業務將擴大產品組合及客戶群,從而增加收入來源和提高整體競爭力。

市場原本預期日清業績稍遜,但結果超出市場預期,主要原因忽略了日清的品牌價值及其擴大規模後毛利率提升的能力。預計其即食麵產品銷售仍有上升空間,毛利率亦可擴闊。

股價昨天創3年新高,收報8.08元,升11.6%。走勢上,已突破橫行區阻力,14天RSI在68.8水平,未算超買,下一個目標價看9元;惟跌穿7.12元則止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