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城大東莞校區選址松山湖

2020-08-07

用地524畝 擬投資21億 收生600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日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從中建國際建設有限公司最新公布的招標信息中了解到,香港城市大學(東莞)選址在東莞市松山湖及大朗鎮屏山村,項目計劃投資21億元(人民幣,下同),用地面積約524畝,分兩期建設,建成後計劃招生6,000人。

據了解,香港城市大學(東莞)項目計劃總投資21億元,校區用地面積523.9185畝,分為兩期進行規劃,其中一期用地面積179.5656畝,二期用地面積344.3529畝(包括湖及山體)。公示內容還顯示,東莞市以東莞理工學院作為合作辦學高校,以「大學+大學」的模式開展合作辦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開辦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香港城市大學(東莞)。對此,東莞理工學院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目前東莞理工學院是參與申請籌設香港城市大學(東莞),尚不能說是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開辦。

總建築面積30萬平方米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香港城市大學(東莞)選址範圍連片用地800多畝,四周山體環繞,山上以林場為主。中部平緩適宜進行項目建設並擁有水體景觀資源,生態環境優美,有利於營造開放寧靜、促進交往、激發創意的大學環境,並將大大提升學校對科研人員和學生的吸引力。

根據建設規劃,校園總建築面積30萬平方米,分兩期建設。其中,項目一期主要規劃建設滿足四大學科辦學基本條件的基礎設施,預計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前分階段完成一期約124,719至147,654平方米之間的基礎設施建設。

設計要符合國際性大學標準

此外,公示中對校園設計競標單位也提出了嚴格要求。按照總體建設要求,香港城市大學(東莞)的設計方案要符合國際性大學標準,其建築布局、道路空間、休憩設施必須達國際前沿的標準,並提供足夠的學習空間、多元的生活及飲食所需設施。方案還要求利用最新科技建造,通訊設備以光纖為基本骨架,關鍵設備和設施的設計與布置,盡量留足空間,以滿足日後發展的需要。根據可持續發展理念,校園規劃要有利於校園各部分有機生長,一二期的自然銜接。由於校園周邊自然環境優越,設計還要求突出人文氣息,充分考慮周邊山體關係,形成融合自然生態景觀。

此前,在今年6月召開的東莞市第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上,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在今年三季度完成香港城市大學(東莞)一期建設項目方案設計和一期供地工作,並在四季度完成項目報批報建、概算、施工圖設計等工作,最快年底啟動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