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 將成港澳篇重頭戲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提及「十四五」規劃港澳篇,專家們一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將是該篇章的「重頭戲」和重要載體,並在整個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具有重要位置,在國家區域發展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整個「十四五」規劃中,港澳篇章重要載體應該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他說,粵港澳大灣區是港澳融入國家大局的重要平台。去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目前正在不斷落實發展規劃綱要,包括近期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方案、國家金融支持大灣區方案等。

這位專家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開放和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方面,應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相信粵港澳大灣區在整個「十四五」規劃中會有所體現,有所提升和有所落實。「大灣區的發展規劃綱要在『十四五』落到實處,既促進港澳發展,也促進整個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的建立,實現港澳和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之間的互聯互通。」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也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會是「十四五」規劃的重頭戲。因為很多涉及港澳的發展規劃要走深走實,都會落地到粵港澳大灣區。「我個人覺得『十四五』規劃會細化粵港澳大灣區未來五年在哪些重點領域設定什麼目標和任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