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將推港律師灣區執業資質考試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部分廣州市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市人大代表前往南沙區、白雲區實地考察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此次調研中了解到,為深化粵港澳三地法律服務工作合作,廣州將推動盡快出台政策文件,明確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特定考試可取得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執業資質,並爭取在廣州率先實施。有香港律師表示,由於兩地司法體系和考評體系不同,希望相關特定考試可以更多從實踐型案例入手,並增加面試的比例。

隨虒f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兩地人員和經貿往來增多,以民商事為主的各類司法案件也隨之增多。據統計,2019年至今,廣東各級法院審結的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達到12,500多件,涉港案件佔據絕大多數。與此同時,推動兩地司法合作的政策亦增加,以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以廣州為例,目前正茪O打造天河、白雲、南沙三個法律服務集聚區。其中南沙定位國際和涉外法律服務,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法律服務平台示範區。據廣州市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州市將茪O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支持設立穗港澳合夥聯營律師所,鼓勵廣州律師所到境外設立分支機構,積極引進國外高端律師所和仲裁機構入駐。探索律師所國際合作的方式和機制,支持廣州律師所聘請外籍律師擔任法律顧問,探索開展與外國律師所聯營等試點工作。

此外,將繼續深化粵港澳三地法律服務工作的合作。進一步加強與上級司法行政部門的對接聯繫,尤其是推動盡快出台「允許符合資格的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特定考試取得大灣區珠三角九市的執業資質,從事一定範圍的內地法律服務」政策文件,並爭取在廣州市率先實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