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財長劉昆:萬億抗疫特別國債發行完畢

2020-08-07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昨日對媒體表示,目前,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抗疫特別國債已發行完畢。劉昆介紹,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已於7月底全部發行完畢。在資金下達使用方面,7月初,扣除省級按規定留用部分後,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已下達至市縣基層;截至7月29日,已有5,105億元落實到24,199個項目,主要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和抗疫相關支出。

確保財力真正下沉到基層

據了解,中國財政部構建了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監控,確保財力真正下沉到基層,快速高效發揮作用。

受疫情衝擊、減稅降費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財政收支壓力加大。對此,劉昆介紹,財政部把兜牢基層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的「三保」底線作為今年財政工作的硬任務,通過加大財力支持、資金直達基層、提高留用比例、加強庫款監測、強化監督問責等舉措,增強基層「三保」能力。「總的看,地方財政運行是正常的,是穩定的」。

2020年抗疫特別國債是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中央財政統一發行的特殊國債。據內地傳媒報道,7月30日,今年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發行「收官」。專家認為,總體上看,抗疫特別國債發行並未對銀行體系、A股市場造成流動性壓力。

劉昆此前表示,發行抗疫特別國債作為特殊時期採取的特殊政策,是紓解企業困難和激發市場活力規模性政策的重要內容;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要加強債券管理使用,切實提高資金效益。

開展特別國債項目績效評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中央財政發行抗疫特別國債1萬億元,不計入財政赤字。他強調,這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新增資金全部轉給地方,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專家建議,下一步,可借助現代信息技術對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償還和績效情況等實施全程跟蹤,全面開展特別國債項目績效評價,加強監督,確保資金「花在刀刃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