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啟600公里級磁浮列車試驗

2020-08-07
■圖為在山東拍攝的國產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 資料圖片■圖為在山東拍攝的國產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 資料圖片

媲美日本JR磁浮列車 料年底形成工程化能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交通運輸部日前最新下發《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其中明確將發展智能高速動車組,開展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時速400公里級高速輪軌客運列車研製和試驗。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時速600公里級高速磁懸浮列車屬當今技術最先進的新一代高速軌道交通,預計到2020年底,能夠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術和工程化能力,媲美日本正在試驗考核的JR磁浮列車。

根據《指導意見》,在智能鐵路方面,中國將運用信息化現代控制技術提升鐵路全路網列車調度指揮和運輸管理智能化水平。建設鐵路智能檢測監測設施,實現動車組、機車、車輛等載運裝備和軌道、橋隧、大型客運站等關鍵設施服役狀態在線監測、遠程診斷和智能維護,以及建設智能供電設施,實現智能故障診斷、自癒恢復等。

項目突破多項核心技術

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的研製,自2016年7月開始啟動。啟動以來,成功突破了多項高速磁浮系列關鍵核心技術。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吳冬華具體介紹,車輛方面,自主攻克磁浮列車核心技術,成功研製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牽引系統方面,自主研發世界首套基於ANPC技術的24MVA大功率牽引變流系統,以及高速多分區牽引控制系統。

運控通信方面,建立了適合於長大幹線、追蹤運行的全自動控制系統,並創新研發基於LTE架構、融合低時延技術的新型通信系統。線路軌道方面,研究提出了線路參數、軌道精度等級及軌道樑剛度等核心技術指標,融合高鐵橋樑技術研發新型軌道樑,解決加工、安裝、調整、救援逃生及跨江過河、穿山入城等方面的問題。

國產磁浮樣車成功試跑

今年6月21日,由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承擔研製的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上海同濟大學磁浮試驗線上成功試跑。按照計劃,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工程樣機系統預計在2020年底下線,將形成高速磁浮全套技術和工程化能力。

德國、日本、美國等多個發達國家,此前已開始開發高速磁浮技術。其中,德國高速磁浮最高試驗速度達到時速550公里,日本的JR磁懸浮列車實現了時速603公里的試驗速度。吳冬華稱,中國高速磁浮列車與日本正在試驗考核的JR磁浮列車,同屬於當今技術最先進的新一代高速軌道交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