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瀋陽啟「九一八事變」實景溯源研究

2020-08-07
■「九.一八」之夜炮轟北大營歷史圖片。 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九.一八」之夜炮轟北大營歷史圖片。 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以「九一八事變」、十四年抗戰及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風雲為線索的重大歷史事件實景溯源項目「和平代碼」5日在遼寧瀋陽宣布啟動。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荍@為二戰起點的九一八歷史事實論證工作正向微觀研究擴展,不僅提供了研究的全新視角,更將這段歷史細化到事件全過程。

實景溯源作為一種史料研究手段,從歷史遺蹟切入研究,與目前史學界常用的史料研究手段互為佐證。現場論證專家表示,「『九.一八』當夜,日軍炮轟北大營的炮從哪媯o、怎麼發,這次的溯源都做了深入的史料挖掘。」這意味荂u九一八事變」的史料研究進入到原點溯源的研究階段。

確定事變當日發炮地點

「一直以來,史學界在『九一八事變』當夜炮轟北大營的精確發炮地點上有爭議,這次的溯源工作取得的新進展是,史學專家在一種觀點上達成了一致,並進行了深入論證。」參與「和平代碼」項目的政府代表表示,由於日軍在事變後的掩蓋,很多歷史遺蹟已被抹去,「現在可以確定的是,發炮地點就在今和平區太原街2號至4號(遼寧省政府部分機關和中國鐵路瀋陽局辦公樓)範圍之內,當時是日軍的兵營大院。」

在瀋陽發生的「九一八事變」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其中,聚集了一大批重大歷史事件實景遺址的和平區既是日本軍國主義者秘密策劃並發動「九一八事變」並擴大侵略戰爭的重要史實發生地,也是中共滿洲省委及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反抗日本侵略諸多重要事件的原發地。「隨荍畯怬僁唹v研究的不斷深入,『和平代碼』項目將是史學研究的新亮點。」范麗紅表示。

將打造成抗戰文化項目

據悉,這一項目將把此間重要歷史事件的原發地點串聯起來,首批確定12個點位,橫跨1905年至1945年。包括「九.一八」之夜日軍炮轟北大營的發炮地點、打響「九.一八」之夜第一槍的東北軍愛國軍官王鐵漢故居、世界歷史上第一份反法西斯戰爭宣言「9.19宣言」起草地中共滿洲省委舊址紀念館等地點。未來,這一項目還將打造成文旅結合的抗戰文化項目,以此向世界傳播勿忘歷史、珍愛和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聲音。

遼寧大學歷史學院教授胡玉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九一八事變」的歷史溯源工作已經來到了事件研究的原點,在「九.一八」當夜發生的歷史細節上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唯一遺憾的是缺乏物化的建築物標示,胡玉海表示,「這也是下一步需要完善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