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未來五年港澳仍發揮獨特優勢

2020-08-07
■專家認為,整個「十四五」規劃中,港澳篇章重要載體應該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包括近期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方案、國家金融支持大灣區方案等。圖為灣區城際列車。 資料圖片■專家認為,整個「十四五」規劃中,港澳篇章重要載體應該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包括近期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方案、國家金融支持大灣區方案等。圖為灣區城際列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內地專家智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是國家站在新時代新起點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又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港澳作為國家發展大局中重要一環,可以預見,「十四五」規劃不僅會延續此前做法,專設港澳篇章,內容還將會更加豐富。未來五年,港澳在國家發展中仍將發揮獨特優勢,並被賦予新的角色和定位。

習近平近日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編制和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經濟和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要開門問策、集思廣益,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十四五」規劃編制好。

賦予港澳新定位

國家發改委智庫、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十四五」規劃是國家在新時代新起點做的第一個五年規劃,新時代提出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需要方方面面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依法治國等。因此「十四五」規劃港澳篇核心問題應該是港澳在這些方面能夠發揮什麼作用?

「我個人覺得作用可能跟過去不太一樣,比如說開放,過去的開放,港澳更多的是和內地共同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性開放,過去40年在這些方面取得了很多進步,既促進了國家轉型,也推動了港澳轉型。下一步國家要推動的則是制度性開放,就是要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治理的現代化,那麼在這些方面港澳能發揮哪些作用,應該會在規劃中有所體現。」張燕生分析,「十四五」規劃應該會為站在新起點的港澳提出一些新要求,賦予新定位。

張燕生強調,「十四五」規劃中的港澳篇章不但會獨立成篇,而且內容可能會更加豐富,範圍更廣,觀點會更加鮮明,「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十四五』規劃港澳篇」。

張燕生特別提到,尤其是自香港去年以來發生「港獨」黑暴等亂局背景下,如何在「一國兩制」下繼續確保「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又做好「一國」的大文章應該也是重要部分。「在新時代,連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的安全都比效率地位更高。國際上出現全球化倒退,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在國家發展中港澳如何維護法治精神,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整體共同的利益,這些在『十四五』規劃中也都是非常重要的。」

反映港澳新訴求

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十四五」規劃正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大變之中非常關鍵的五年,整個國家發展可能會面對一些外部的不確定性,此時是構築國內國際雙循環新格局,以國內循環為主體的一個重大時期。所以整個未來五年規劃,不僅涉及到內地的發展,也牽動荋靽D的發展。

他指出,在這樣一個面對茈~部不确定性和自身發展碰到困難的時候,港澳更需要國家的支持,更需要融入國家的發展,更需要以國家的發展為重要支撐來實現自身發展,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改善民生,發展經濟,調整結構。「將港澳納入國家五年戰略發展規劃是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體現,所以,「十四五」規劃中,港澳應該還會設立專章,並且是重要篇章。」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此前在參加一座談會時曾表示,將更大力度地支持港澳主動地對接國家發展規劃。在「十四五」規劃編制當中,研究延續「十三五」規劃綱要做法,設置港澳專章,充分體現港澳特區的定位,充分反映港澳重要訴求和關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