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監察長閃辭 美國務院現「領導危機」

2020-08-07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先後因繞過國會向外國軍售、濫用公共資源等多項問題,受國務院監察長調查,不過繼前任監察長利尼克5月被特朗普革職後,接任的署理監察長阿卡爾德(見圖)前日亦突然辭職。民主黨人質疑,事件暴露國務院內的「領導危機」,並繼續就監察長離任一事調查蓬佩奧。

國務院前日公布阿卡爾德辭職的消息,並解釋阿卡爾德投身公共服務多年後,將重回私營界別,感謝他對國務院及國家的貢獻。蓬佩奧回應時僅稱,印第安納州出身的阿卡爾德「離開國務院回家」,此類情況時有發生,拒絕進一步評論。

正值蓬佩奧調查作結

由前總統奧巴馬任命的利尼克在任期間,調查蓬佩奧繞過國會向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軍售,亦調查蓬佩奧涉嫌濫用職權,要求下屬為他放狗,於5月被特朗普「應蓬佩奧要求」革職。阿卡爾德其後署任監察長一職,由於他曾任職副總統彭斯幕僚多年,此任命被解讀為特朗普安插親信出任此職;他離任的時機,正值有關蓬佩奧繞過國會軍售的調查準備作結。

參議員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梅嫩德斯表示,阿卡爾德離任一事反映國務院存在「領導危機」,矢言在國會內就阿卡爾德離任展開獨立調查。國會亦繼續就利尼克離任進行調查,包括在周一傳召4名國務院職員作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