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黎巴嫩驚天人禍引爆民怨

2020-08-07
■ 爆炸波及整個城市,有建築物多層玻璃破碎,天花塌下。 美聯社■ 爆炸波及整個城市,有建築物多層玻璃破碎,天花塌下。 美聯社

政府軟禁官員徹查 民眾批「尋代罪羊」

黎巴嫩貝魯特港口周二發生大爆炸,初步相信源於倉庫存放2,700多噸硝酸銨起火。傳媒事後披露,當地官員多次無視警告,一直疏於處理該批硝酸銨,終引致悲劇,暴露政府管治不力,使當地民怨再次爆發,貝魯特隨即有人示威,有災民更要求政府下台。黎巴嫩政府下令徹查事件,要求在4日內找出罪魁禍首,同時要求多名管理貝魯特港的官員禁足在家。

貝魯特的搜救行動昨日繼續,死亡人數增至最少145人,5,000多人受傷,並有數十人仍然失蹤。法國救援隊伍昨日表示,對找到生還者仍感到樂觀,透露已知道一批失蹤者的被困位置。

曾警告會「炸毀貝魯特」

一語成讖

引發爆炸的2,750噸硝酸銨來自一艘俄羅斯貨輪,該貨輪2013年停泊貝魯特港口後遭船公司放棄,當時已有記者發公開信警告貨輪如同「浮動炸彈」。黎巴嫩政府2014年充公該批硝酸銨,並從貨輪移往港口倉庫儲存,海關曾5至6次去信法院,要求頒令將之運走或轉售,多個委員會以至法官亦警告硝酸銨屬危險品,但最終均不了了之。

直至爆炸發生前半年,再有巡查官員警告,若繼續置之不顧,只會「炸毀整個貝魯特」,卻依然無人處理,最終一語成讖。

內戰種禍根 派系瓜分權力

黎巴嫩持續陷於經濟危機,半數人口貧窮,民眾本已不滿高官貪腐和管理不善,去年更爆發大規模示威,如今再迎來人禍所致的大爆炸,民怨一觸即發。貝魯特市中心前日有示威者聚集,向前總理哈里里的車隊投擲石頭;在貝魯特任職廚師的阿西形容,在驚慌過後,他便開始感到憤怒,直斥「為什麼無辜人民要因為無能的管治者承受這種事?我們的生命對他們而言只有那麼低賤?」

黎巴嫩的政治問題源於上世紀長達15年的內戰,戰後政界以派系配額制度瓜分權力,導致政界長期由既定階層佔據。智庫「卡內基中東中心」主任葉海亞指出,大爆炸只是政治制度崩潰造成的災難性後果。

網民:勿捐款給政府

黎巴嫩外長沃赫拜昨日透露,政府已決定成立調查委員會,要求在4日內提交詳細報告、交代爆炸的責任誰屬,並對犯下「駭人疏忽罪行」人士採取法律行動。資訊部長薩馬德另外公布,自2014年6月起,所有處理過存放硝酸銨事宜的港口官員,不論看管或處理文書者,都需軟禁在家。

不過民眾普遍不相信政府,認為所謂徹查只是空頭支票,「他們(官員)總會找到代罪羔羊」,批評官員仍然在說謊。在社交平台上,網民更表示雖然感謝各界捐款,但敦促不要將捐款交予「貪腐及無能」的政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