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霸凌主義損全球化 窒礙美科企發展

2020-08-07

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過威脅手段,強迫TikTok將美國業務售予微軟,分析警告此舉或催生「數據民族主義」,令其他國家有樣學樣,紛紛要求將跨國網絡平台在本國的業務及數據納入控制之下,長遠會威脅全球互聯網的開放性,反而阻礙美國科技企業發展。

喬治華盛頓大學數碼貿易及數據管理中心負責人阿倫遜指出,互聯網的根本理念是數據跨境自由流動。特朗普欺壓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或會促使其他國家對美國公司採取類似行動,「如果你欺壓他人,藉此充當民族主義者,只會令互聯網世界更加分裂。」史丹福大學網絡政策中心DigiChina項目主任韋伯斯特也指,美國企業亦可能受到他國威脅,「若一家美國公司日後被迫拆分業務,或會付出極大代價。」

或掀數據民族主義

專家們還強調,特朗普此舉與美國慣有的開放理念相悖,令互聯網全球化受阻。布魯金斯學會技術創新中心主任韋斯特便指出,「數據民族主義」或會隨之興起,讓多國在本土加強對網絡平台和數據存儲的控制。韋伯斯特表明,美國一直支持企業發展跨境業務,矽谷多家互聯網巨擘都從全球化獲利。但特朗普此舉有如「開倒車」,是美國和美國企業都不想看到的局面。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