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蓬佩奧潔網五招 封殺中國科企

2020-08-07
■蓬佩奧「清潔網絡」計劃可能有違美國法例。 路透社■蓬佩奧「清潔網絡」計劃可能有違美國法例。 路透社

逼TikTok微信下架 禁電訊商 專家質疑違法

美國近期不斷加強針對中國電訊商及科企的行動,國務卿蓬佩奧前日進一步提出成立「清潔網絡」計劃,包括將所有「無法信任」的應用程式,如影片分享平台TikTok、通訊程式微信等,從美國的應用程式平台下架,並阻止中國電訊商使用美國電訊網絡等。不過專家質疑蓬佩奧的計劃欠缺細節,更可能有違美國法例。

美國國務院在今年4月,提出針對中國電訊商華為的「5G清潔路徑」,蓬佩奧前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把計劃拓展為「清潔網絡」。

點名騰訊阿里百度華為

蓬佩奧聲稱TikTok及微信等程式的母公司位於中國,對美國公民的個人資訊「構成嚴重威脅」,更是中國共產黨「進行資訊審查的工具」。蓬佩奧亦提到中國科企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稱要防止中國的網絡服務商,存取美國民眾或企業的敏感資料,並點名另一中國科企華為,指控後者侵犯人權。

「清潔網絡」會從電訊網絡、應用程式平台、應用程式、雲端服務及網絡電纜5個範疇入手,包括禁止中國生產的手機預載美國製造的應用程式;要求應用程式平台把所有「無法信任」的應用程式下架;美國程式不應在華為的App商店上架;限制百度等雲端服務在美國的服務範圍等。

國務院亦會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執行計劃,其中蓬佩奧提到他正聯同司法部長巴爾、防長埃斯珀、國土安全部署理部長沃爾夫,游說負責監管電訊商的聯邦通訊委員會,終止授權予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4間電訊商繼續在美國服務。

逼他國制華 被批公關伎倆

蓬佩奧同時拉攏其他國家,聲言愛好自由的國家必須團結對抗中國,形容需以「不信任和核實」的態度應對中國挑戰,又呼籲美國人前往中國旅遊時要提高警覺。國務院其後亦發表聲明,宣稱支持「清潔網絡」的聲量愈來愈高,呼籲美國盟友加入。

歐亞集團分析師特廖洛指出,蓬佩奧企圖推動美國盟友及企業完全停用中國設備及軟件,涉及網絡骨幹以至應用程式平台等各層面,本質是「強迫國家及企業在中美之間選擇」。他批評措施法律理據不明,料會引起不少企業或政府反對。

路透社分析指,蓬佩奧的最新言論,反映華府對中國科企的限制進一步擴闊,不過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阿龍松形容,計劃只是公關伎倆,「毫無細節,只有目標。」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