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狂升後兩日又瀉67% 證監查壹傳媒喪炒

2020-08-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黎智英旗下壹傳媒(0282)的股價昨繼續大幅波動,昨以1.4元高開後,隨即升至1.75元高位,升幅達三成,之後全日反覆向下,最後以0.65元報收,單日暴瀉41%。若投資者在前日以1.96元高位追入,兩日累計跌幅達66.8%,一手股份即蝕約13,100元,可謂損失慘重。據了解,證監會及港交所(0388)在過去兩日曾向證券界查詢該股的喪炒資料。

料有人趁熱鬧投機

壹傳媒昨日的成交額仍高企17.6億元,比公司市值17.14億元還高,但大成交下股價插水,反映該股沽壓沉重,之前入貨者爭相沽貨。安里控股主席黃偉康昨透露,證監會及港交所過去兩日就相關情況向業界查詢,包括客戶資料、是否公司董事、開設戶口時間等,行動較以往迅速,亦有針對性。但他指,顧客若開設新戶口,券商也需時審查,難以在一兩日內開設戶口炒賣股票。

黃偉康稱,壹傳媒近日交投量大,交易宗數同樣不少,平均每宗成交約5萬元,相信未必一定涉及外國勢力或大財團,可能只是有人趁熱鬧投機。

證監要求披露資料

有意見認為證監會應要求壹傳媒暫時停牌,以使投資者回復冷靜。證監會前晚就罕有為個別公司發表聲明,指投資者在買賣壹傳媒股份時務須格外審慎,證監會將繼續密切監察與壹傳媒股份有關的交易活動,亦將與聯交所合作,要求壹傳媒向市場及時披露所有與其控制權、財務狀況和營運有關,且可能對公司股價造成重大影響的未來發展情況及資料,並避免其證券出現虛假市場。

東英金融合夥人陳立德昨在一電台節目上表示,壹傳媒早前公布的業績都不佳,財務狀況不算好,股價近日成倍上升,情況並不尋常,他認為證監會今次做法盡責。

他續指,若一隻股份價格及交投異常,公司都會自行發公告交代情況,壹傳媒亦有這樣做。他說,證監會是有權力要求一間公司停牌,但要視乎手頭上有否證據,因為一旦停牌,將影響市場運作及流動性,一定要很小心。他相信,證監會不會差別對待公司,至少要掌握到證據、且會損害到投資者利益,才會勒令股份停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